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吹冷氣消暑 易眼乾、過敏

在房間安裝窗型冷氣機以前,應考慮對健康的影響,呼吸道疾病,如呼吸道疾病等。
在房間安裝窗型冷氣機以前,應考慮對健康的影響,呼吸道疾病,如呼吸道疾病等。
(美聯社)

你在房間安裝一個窗型冷氣機以前,應考慮對健康的影響。例如霉,在窗型冷氣機比中央空調系統嚴重。其他可能出現的問題,則是一般空調都可能發生,不限於窗型冷氣機。

呼吸道疾病:

窗型冷氣機運作的方式,是把室內的熱氣和溼氣抽走,使室溫下降。除溼效應可造成鼻子裡的黏膜變乾,導致空氣裡的病毒進到身體。「國際流行病學會」發表的研究顯示,與在沒有空調之辦公室工作的女性比起來,在空調辦公室工作的女性,較常罹患上呼吸道疾病。

過敏刺激物:

窗型冷氣機抽走的溼氣不會消失,而是積聚在冷氣機內的冷卻蛇管。潮溼加上灰塵,對導致霉生長的孢子形成有利環境。冬天時,沒有移走和清理或加上防塵罩的窗型冷氣機,會使霉積聚在機體內。未清理冷氣機的濾網,或是安裝低品質的濾網,可讓灰塵通過。吸入這些霉孢子可引發過敏症狀,例如咳嗽、眼睛發癢流淚和流鼻涕。霉也可限制哮喘患者的呼吸,所以應時常檢查和清理冷卻蛇管。

室外空氣滲入:

高品質的窗型冷氣機若安裝得宜,不會讓未過濾的室外空氣進到室內。不過,窗戶和冷氣機之間的密封物若破裂,可使室外空氣、過敏源和其他污染物進入。有問題或設計不良的冷氣機,可能直接把室外空氣吸進來。為了防範這些問題,應確保冷氣機架在窗戶的洞口完全密封,使用高品質的濾網或是加用濾網。

加劇眼部不適:

冷氣機吹進來的過敏源,可使過敏性結膜炎惡化。品質差的濾網,讓塵蟎和動物毛皮垢屑進到室內。這些過敏源刺激眼睛內膜,使其變紅。空調也會使瞼緣炎(blepharitis)的患者更痛苦,吹進室內的冷空氣會加快淚水蒸發,導致患者的乾眼症狀更嚴重。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過敏 咳嗽 結膜炎 哮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