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專業觀點/咳嗽該看哪科?依這些症狀先判斷,找出原因對症治療

咳嗽是身體健康的警訊,必須揪出真正導致咳嗽的原因,才能對症治療。圖/123RF
咳嗽是身體健康的警訊,必須揪出真正導致咳嗽的原因,才能對症治療。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醫師怕治咳!」說明了咳嗽發生的原因很多,咳嗽是身體健康的警訊,咳嗽發生,最常見呼吸道等肺部疾病,包括感冒、鼻過敏、氣喘、肺炎等都會咳嗽,胃酸逆流也會引發咳嗽,必須揪出真正導致咳嗽的原因,才能對症治療。

如果病患有咳嗽、流鼻涕、喉嚨痛等症狀發生,多半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疾病;但當咳嗽合併有痰、氣喘聲,加上發燒症狀,可能是支氣管炎或肺炎;氣喘引起的咳嗽,則不會發燒。

若咳嗽持續了3個月以上,屬於「慢性咳嗽」,常見原因可能有鼻涕倒流、氣喘、胃酸逆流、慢性支氣管炎、藥物引起,甚至是結核病以及肺腫瘤等,而且可能夾雜多種原因造成。

呼吸道有專門分泌黏液以對抗肺部各種感染的細胞,但氣喘病患支氣管長期處於發炎狀態,這些細胞就會不斷地分泌黏液、累積成痰,不僅容易阻塞支氣管,身體也會自發性地要將積痰排出體外,所以持續咳嗽。

感冒、鼻涕倒流引起的咳嗽,可以看耳鼻喉科;胃酸逆流引起的咳嗽,可到胃腸科就醫;慢性咳嗽則可看胸腔內科。若是看診持續一個月仍在咳嗽,建議應至胸腔內科就醫,接受X光檢查、肺功能檢測確定病因,若是鼻過敏引起的咳嗽,可給予抗組織胺、鼻噴劑等治療;但咳嗽有痰嚴重時,則可能要進行電腦斷層、胸腔支氣管內視鏡檢查診斷,區分氣管受損狀況,給予適當的藥物及非藥物治療。

慢性咳嗽 呼吸道感染 胃酸逆流 鼻涕倒流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