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流感疫苗 不必打兩種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整理】

問:即將進入流感季節,政府也開放符合資格的人免費施打公費流感疫苗。家中的老人、小孩,都可以打公費的三價流感疫苗,請問他們或其他家人,有沒有必要打自費的四價流感疫苗?如果真的要兩種都打,應注意那些問題?

(台北市,家庭主婦)


開業小兒科診所林應然答:

政府開放的公費流感疫苗主要以老人、小孩等免疫力較低的族群優先,雖然公費疫苗是三價疫苗,但仍具有一定的保護力;至於有沒有必要再追加四價疫苗,因為兩種疫苗中涵蓋了三株相同的病毒株,如果三價、四價兩種疫苗都打,等於重複施打、就經濟效益來說,確實沒有必要。

不過,若家長還是想讓孩童施打的疫苗保護力更大,且經濟能力許可,願意再自費多打一種疫苗,建議兩次施打時間至少應間隔一個月,但施打前最好要先請醫師的評估,提供專業的建議,避免造成浪費。

至於沒有公費疫苗、想自費施打的民眾,應該選擇哪一種?因國內流行的流感病毒除了A型外,社區還流行B型維多利亞株或日本山形株,有時兩種病毒都會流行,但三價流感疫苗通常僅涵蓋一種B型病毒株;四價疫苗雖然價格較昂貴,但同時涵蓋兩種B型病毒株,保護力較好。

建議如果經濟負擔的起,可以施打四價流感疫苗;但如果覺得費用負擔較高,三價流感疫苗是推行已久的疫苗,也具有一定的保護力,打了疫苗仍能避免感染流感。

此外,除了施打疫苗外,更重要是注意個人衛生;平時勤洗手,生病時多在家休息或戴上口罩,避免傳染給其他人。

【2014/10/05 聯合晚報】

流感 兒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