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緩解鼻過敏/早晚按摩4穴位 通鼻舒暢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現在日夜溫差大,你是否經常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甚至耳朵、眼睛及身體發癢?小心是鼻過敏發作!根據統計,國內約每2人就有1人罹患過敏性鼻炎,嚴重影響日常作息。中醫師提醒,只要早晚按摩4穴位,就能緩解鼻過敏不適症狀,跟「水餃衛生紙」說Bye Bye!

什麼原因會引起鼻過敏?其實,有兩大原因,包括外因和內因;外因如過敏原、刺激物污染,都防不勝防。而內因體質,中醫則一向強調扶正袪邪,所謂「正氣內存,邪不可干」,可透過中醫藥、針灸、推拿、食療養生,徹底從體質改善,以達到有效治療。個人體質強弱不同,只要強化體質,即能緩解鼻過敏症狀。

穴位按摩治鼻過敏 宣洩邪氣通利鼻竅

中醫穴位按摩是一個不錯的自我保健方法,透過穴位按摩,可以宣洩邪氣、通利鼻竅。廖婉絨中醫師表示,鼻子周圍有4個重要的穴位,對於緩解鼻過敏產生的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症狀有不錯的緩解效果,建議每天早晨起床時,以及晚上睡覺前,利用5分鐘的時間按摩這些穴位,就不致如此困擾,甚至影響正常作息。

★【緩解鼻過敏穴位一/印堂穴】

位置:印堂穴位於面部兩眉頭的中間。

效果:清利頭目,通鼻開竅。

緩解鼻過敏4穴位。(圖片/來源:《顧好呼吸道》/三采文化提供)

緩解鼻過敏4穴位。(圖片/來源:《顧好呼吸道》/三采文化提供)

★【緩解鼻過敏穴位二/鼻通穴】

位置:鼻通穴位於面部,鼻翼軟骨與鼻甲的交界處,相當於鼻唇溝上端盡處即是。

效果:通鼻開竅,主治:鼻炎,鼻竇炎,過敏性鼻炎,頭痛等病症。

★【緩解鼻過敏穴位三/迎香穴】

位置:迎香穴位於面部,從鼻孔向外作一水平橫線,與鼻唇溝(法令紋)的交叉點。

效果:祛風散邪,宣通鼻竅,疏通臉部氣血循環。

★【緩解鼻過敏穴位四/人中穴】

位置:人中穴位於鼻子下方與上嘴唇中間的小溝,為人中溝,人中穴位於溝上1/3與中1/3交點處。

效果:除了宣通鼻竅之外,此穴也是醒腦開竅的重要急救穴。

【穴位按摩重點】:

透過穴位按摩,可以宣洩邪氣,通利鼻竅;按摩方法注意早晚5分鐘,按壓4穴位。

  1. 雙手互搓1分鍾,讓手發熱。

  2. 將發熱的雙手半捂住鼻子,雙手中指交疊,按壓兩眉頭中間的「印堂穴」,按壓6秒後放開,重複按壓10下。

  3. 接著以雙手中指指腹,分別按壓鼻翼軟骨與鼻甲交界處的「鼻通穴」,按壓6秒後放開,重複按壓10下。

  1. 雙手中指指腹再順著按到鼻翼下端與法令紋交叉點上的「迎香穴」,按壓6秒後放開,重複按壓10下。

  2. 最後雙手中指交疊,按壓位於鼻子下方人中溝上的「人中穴」,按壓6秒後放開,重複按壓10下。

  3. 若是時間許可,重複上述動作2~5,共3回。

【中醫師小叮嚀】:

廖婉絨中醫師提醒,過敏體質若已出現症狀,建議盡快就醫治療,若只靠日常飲食調養,很難緩解目前症狀。經過治療後再加上日常保養,就會減輕不舒服症狀,可先與醫師討論日常養生的藥材用量和用法。至於透過穴位按摩,也可以達到有效緩解鼻過敏不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