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新型冠狀病毒 英國一家3人中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病例接二連三出現,英國再添一名新型冠狀病毒確定病例。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該病例家庭成員已有兩名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呼吸道重症,顯示病毒人傳人可能性高。不過從目前證據看來,需近距離與患者接觸才有感染風險。

這次發現的是英國第四例、全球第十二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該病例無出國旅遊史,僅出現呼吸道輕症,已逐漸康復中。他的家庭成員有兩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其中一人發病前曾到巴基斯坦與沙烏地阿拉伯旅遊,返回英國後即發病並住院治療,目前病情雖嚴重但穩定。

此次新增的案例也是全球第三起可能人傳人群聚感染事件,前兩起為沙烏地阿拉伯的家庭群聚感染、約旦的醫護人員群聚感染。

雖然證據顯示新型冠狀病毒人傳人的可能性高,不過周志浩表示,新型冠狀病毒與SARS相比傳播力較低,目前出現的群聚感染多是醫院、家庭等會與患者近距離接觸的場所,可能與病毒特性有關。但目前對新型冠狀病毒的資訊仍不足。

冠狀病毒主要透過飛沫,以及直接或間接接觸到感染者分泌物等方式傳播,新型冠狀病毒潛伏期約為七至十天,國外確定病例主要是發生急性嚴重呼吸系統疾病,如咳嗽、發燒、肺炎的呼吸道相關症狀,部分會出現腎衰竭或死亡。

疾管局提醒,民眾到沙烏地阿拉伯、卡達或約旦等中東國家,應注意個人衛生及手部清潔,勿與有呼吸道症狀者密切接觸;若有呼吸道疾患者發病前十日曾赴中東,且胸部X光檢查為肺炎,應暫時住在負壓隔離室隔離治療,並採集檢體,立即通知衛生局。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是冠狀病毒突變種,二○一二年九月世界衛生組織首次發布通知,從兩名曾至沙烏地阿拉伯及卡達旅遊病患分離出新型冠狀病毒,傳染途徑不明,且接觸者迄今未出現疑似感染。

由於與SARS同屬冠狀病毒,新型冠狀病毒被英媒稱為「類SARS病毒」,不過新型冠狀病毒與SARS不同,目前所知其傳播力不如SARS。新型冠狀病毒全球僅有十二例病例,其中五名死亡,英國學者推測病毒可能來自蝙蝠。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局

冠狀病毒 呼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