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輕忽幼兒腹瀉 小心致命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天氣變冷,輪狀病毒、諾羅病毒伺機作祟,醫院急診室最近因為因嚴重脫水,出現抽搐的小病童明顯增加,有醫學中心甚至比平常增加三至四倍。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兒童胃腸科主任吳子聰提醒,幼兒如嘔吐腹瀉,家長應適時補充水分以免嚴重脫水,但切記不可餵食運動飲料。

近來諾羅病毒流行,不少大人小孩染病。吳子聰表示,輪狀病毒、諾羅病毒都會造成幼兒腹瀉,但感染輪狀病毒後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妥善照護,死亡風險較高。許多人都以為拉肚子只是小毛病,但對幼兒來說,感染輪狀病毒造成的嚴重腹瀉,卻可能危及生命。國外研究發現,輪狀病毒是造成五歲以下幼兒死亡的主要疾病之一。

最近北榮急診室就發現,因輪狀病毒感染導致嚴重水瀉的幼兒個案,比平常增加三至四倍,不少小朋友不斷腹瀉,導致身體脫水不斷抽筋。

由於輪狀病毒具有高傳染力,常造成嚴重的群聚感染。默沙東藥廠捐贈1800劑五價輪狀病毒口服疫苗,贈送給台北市愛慈社會福利基金會等等五家弱勢兒福機構的嬰幼兒接種,預計有600名嬰幼兒將可獲得疫苗保護。

吳子聰指出,輪狀病毒好發於秋冬,屬於糞口傳染,病毒容易感染腸黏膜細胞,導致腸毒素發生,進而引起嚴重的腹瀉,如果無妥善的照護,病童可能因脫水而死亡。部分家長擔心孩子脫水,會餵食幼兒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吳子聰疾呼萬萬不可,應該立即就醫,補充腹瀉專用的特殊點滴。

※延伸閱讀》

‧醫藥小辭典/諾羅病毒(Norovirus)


‧諾羅好毒!痊癒兩周內仍會感染


‧洗手別馬虎 不用紙擦乾更易帶菌


‧正確洗手七步驟 你學會了嗎?

輪狀病毒 腹瀉 諾羅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