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腹瀉型症狀感冒大增 進食前要洗手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近來民眾因腹瀉就醫比例大增,高雄市衛生局統計,去年第52周的急診就醫比例為20%,等於每10人中就有2人是拉肚子就醫。疾管處分析,去年秋冬開始,感冒表現以腸胃型症狀為主,且集體食物中毒案件頻傳,至少5成是諾羅病毒引起,呼籲民眾少到公共場所,進食前也一定要洗手。

高雄市衛生局統計,去年民眾春夏期間因腹瀉到急診就診比例約在12%到15%,但進入秋冬後,就診比例逐步上升到18%,去年最後一周更高達20%。有醫學中心急診部醫師粗估,最近拉肚子的患者增加了2到3成,有感冒引起、也有人是和親友聚餐吃壞肚子,大多有上吐下瀉、發燒、頭痛、頭暈等症狀。

根據疾管局監測,最近全台民眾腹瀉就診病例高於去年同期,急診就診率以0到6歲兒童最高,但19到64歲就診人次上升最多。腹瀉群聚監測資料顯示,近來諾羅病毒感染造成群聚腹瀉,主要發生在學校、護理之家及醫院等機構場所。

疾管處處長蔡武雄指出,高雄市去年總共發生23件群聚性腹瀉,其中9成與諾羅病毒有關。他表示,過去食品中毒案件僅抽驗食物及人體有無食物中毒細菌,最近才開始抽驗病毒;文獻統計發現,諾羅病毒感染有57%到60%是食因性感染,傳染力強,其威力不容小覷,建議不管大人小孩,務必落實吃東西前洗手的習慣,才能降低感染機率。

感冒 腹瀉 諾羅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