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平時濃鹽水漱口 有效減少感冒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整理】

病例:苗栗市77歲林姓老翁日前感冒喉嚨痛、流鼻水,到署立苗栗醫院中醫科就診服藥,6天就恢復,也沒有像以往服西藥,發生胃部不適的狀況。

署立苗栗醫院中醫科主任康鍾禧:很多民眾感冒習慣看西醫,但最近門診,有愈來愈多人看中醫,是因中藥的藥性較溫和,不像有的西藥,感冒病人服用,發生不適的狀況。

每年這個時節天氣多變,早晚溫差大,是發生感冒高峰期,尤其可能發生群聚效應,感染人數攀升快速,建議大人、小孩都不要掉以輕心,如果確診感冒,必須做好自我健康管理。

遠離感冒的不二法門,還是「預防勝於治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平日就要多留意。

預防感冒要提升自己的免疫力,養成良好生活型態,多運動、睡眠充足、攝取足夠且均衡的營養;抵抗力較差的老人及幼童,更要注意保暖,早、晚添加外套,儘量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必要時戴上口罩,多一層保護。

中醫有老祖先流傳的簡易、省錢預防感冒好方法,平時多以濃鹽水漱口(約2小匙鹽倒入半杯開水攪拌),可以有效減少罹患感冒。

另外飲用增強免疫力的中藥,如黃耆、枸杞、紅棗等,煮茶當開水喝,但如果有發燒、喉嚨痛、便秘者,不宜飲用,糖尿病患者則須注意減少紅棗用量,以避免血糖升高。

感冒常見初期症狀包括鼻塞、流鼻涕、咳嗽、喉嚨痛、頭痛、頭暈等,建議輕微症狀時及早就醫,就能有效改善症狀,讓感冒不影響生活,如等症狀嚴重再就醫,療效會大打折扣。

糖尿病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