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感冒、流感分不清 就怕引起併發症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專題報導】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哈啾、哈啾!」邊打噴嚏,邊流鼻水,喉嚨又痛,一旦出現上述症狀,大多數的人會認為:「我感冒了!」但這些症狀也可能是流行性感冒。流感和普通感冒,不僅是民眾,有時醫師也難以分辨。

疾病管制局防疫醫師羅一鈞說,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造成普通感冒的病毒卻多達數百種,連A型鏈球菌都可能引發上呼吸道感染,「兩者症狀非常類似,有時很難一刀兩斷做區分。」

普通感冒症狀輕微,病程不到一周,幾乎沒有死亡案例;流感卻能在短期內大規模流行,並致人於死。疾病管制局防疫醫師陳婉青表示,流感感染後出現全身性症狀,除呼吸道外,還可能出現突發性高燒、全身痠痛、倦怠感。

陳婉青進一步表示,流感病程長達兩周,由於全身不適,容易影響生活與工作。如果這些症狀發生在秋冬季節,醫師多半會認為是流感,而非普通感冒。

治療以症狀緩解為主

無論流感或普通感冒,治療都是以症狀緩解為主。內湖國泰診所胸腔呼吸科醫師巫慶仁說,除非是65歲以上老人或慢性病者,多數患者不需要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且藥物療效也非百分之百。

羅一鈞表示,多數患者感染流感病毒或普通感冒後,可自動康復,只是流感高危險群容易引發嚴重併發症,因此需特別注意。流感高危險群包含2歲以下幼兒、65歲以上老人及慢性病患者。

同樣都是打噴嚏、流鼻水,但羅一鈞建議,民眾如有初期感冒症狀,可就近至診所就醫,「很多傳染病初期症狀都類似感冒,千萬別輕忽小症狀而得不償失。」

感冒 流感 流鼻水 高燒 併發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