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健康主題館/流感季到 多吃蔬果增強免疫力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專題報導】

「1918年已逝,這是殘酷戰爭結束的一年;不幸地,也是致命傳染病奪走數以萬計生命的一年。」這是1918年美國醫學會期刊(the Journal of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上的一段文字。

長達四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戰接近尾聲,兩千多萬個靈魂埋葬在戰場上,卻有五千多萬條生命在醫院與家中逝去。凶手不是同盟國或協約國,而是流行性感冒

流行病專家稱呼這場流感是「西班牙流感(Spanish Flu)」,不是疫情爆發在西班牙,而是西班牙在這場人類與病毒的戰爭中,喪失八百萬條性命,是疫情最嚴重的國家。

當年疫情嚴重程度,甚至連美國總統威爾遜在交涉凡爾賽條約時,都曾感染流感。無怪乎94年後的今天,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大聲疾呼,流感高危險族群盡速在11月底前接種流感疫苗。

其實,流感死亡率小於萬分之一,住院率也僅有百分之一,與其他傳染病相較,已算是「溫和」,但可怕的是流感併發症。疾病管制局防疫醫師陳婉青表示,當年死於西班牙流感的病患,很多都是因為併發症離開人世。

疾病管制局防疫醫師羅一鈞說,與普通感冒相較,流感更容易引發肺炎、中耳炎、鼻竇炎、腦炎、心肌炎等併發症。

內湖國泰診所胸腔呼吸科醫師巫慶仁表示,流感是透過飛沫傳染的疾病,它的特色是流行快、傳播廣,但多數感染者都是輕症,只有少數人會出現嚴重併發症。

台灣一年四季皆可能發生流感,但以秋冬兩季最容易流行。疾管局統計,台灣每年流感疫情自11月開始升高,到隔年1、2月為最高峰。疾管局建議,包含幼兒、老人及慢性病患者,應該在11月底前接種流感疫苗,身體才能有足夠保護力,應付來勢洶洶的流感病毒。

巫慶仁說,除了接種疫苗,勤洗手、戴口罩、減少出入空氣不流通的室內場所,是預防流感的必要步驟。他說,如果感染流感,多喝水,必要時自我居家隔離,避免自己成為傳染源。

多補充蔬果 增強免疫力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平日均衡飲食,多補充柑橘、釋迦、芭樂等富含維他命C的蔬果,有助增強免疫力;生病時,可多補充胡蘿蔔等含有維他命A的蔬果,有助降低呼吸道黏膜發炎。

1918年的那場大流行,奪走五千多萬條人命,除了人類對流感病毒陌生,缺乏健全醫療照護也是主因。陳婉青說,現在的公衛體系已能盡速應變疫情,民眾也要配合接種疫苗,做好健康管理,才能安然度過流感季。

※延伸閱讀》

‧感冒、流感分不清 就怕引起併發症


‧5天以上高燒不退… 恐是流感


感冒 心肌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