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感冒幼童 腿不能走…急性肌炎

【聯合報╱記者苗君平/梧棲報導】

最近是流感的高峰期,梧棲區童綜合醫院小兒科門診發現,有很多小朋友感冒後,導致雙腿疼痛突然無法行走,經醫師診斷後發現是感冒所引起的「急性肌炎」,治療後患者症狀獲得改善,家長嚇壞的心情終於可以放鬆。

該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高佳慧表示,上月門診發現很多年齡約5歲到14歲的病童,其中又以6歲到8歲的病童居多,都是因感冒後,初期有發燒的現象,過一兩天後,突然兩腿卻出現酸痛,甚至沒辦法走路,經檢查發現,病童血液中的肌甘酸指數大幅上升,診斷為「急性肌炎」,安排病童住院接受治療,經治療症狀獲得改善,皆可返家休息。

高醫師說,上述孩童們出現的急性肌炎,為呼吸道的病毒性感染所引起;最常見的是流感病毒A型與B型,其他的有C型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克沙奇病毒、腺病毒等,也都可能造成肌肉發炎。

她指出,病毒性感染合併急性肌炎現象,可能是病毒直接侵犯肌肉引起發炎,也可能是經由免疫系統的反應所致。

不過,這種肌肉發炎的症狀常是在呼吸道感染的症狀逐漸改善時發生,還好肌肉疼痛的現象會自行改善,大約一周的時間,患者只要多休息、多補充水分,必要時,給予止痛藥以減輕疼痛,不會產生後遺症。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