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兩次檢查發現肝出血 醫:肝不會痛易被忽略

新竹一名女子日前車禍,送醫後經兩次超音波檢查才發現右側肝臟撕裂出血,醫生指出,因肝臟沒有神經,易被忽略,提醒民眾若腹部受撞擊,須特別注意。

一名女子日前開車不慎自撞電線杆,腹部撞到方向盤,但送醫後只喊膝蓋痛,院方第一次照腹部超音波時,未發現異狀,為求謹慎,在檢查及治療膝蓋後,決定再照一次腹部超音波,發現右側肝臟有不正常腫脹,緊急以「經動脈栓塞術」止血保命。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影像醫學科主任阮春榮今天表示,因肝臟沒有神經,疼痛也不會有感覺,常被忽略,等到發現病灶時往往已很嚴重,民眾若是腹部受到大力撞擊,即使沒有嚴重外傷,建議就醫時仍需清楚告知醫師,以免造成更嚴重後果。

中醫大新竹附醫影像醫學科主治醫師謝汲峰表示,經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確定患者有肝臟撕裂傷、內出血現象,若出血量多到擠破肝臟、漫至腹腔,可能引發休克。

謝汲峰指出,患者肝臟血腫最大徑達10公分,出血量約400cc,所幸並未撐破肝臟表面,緊急實施「經動脈栓塞術」,不用開刀止血,而是從患者鼠蹊部穿入一根管子直達出血部位,打入栓塞物質止血,傷口僅0.2公分,術後恢復快,第5天即出院。

中醫大新竹附醫指出,「經動脈栓塞術」適用於內出血,因為傷口小,術後恢復快,大大縮短住院時間。

腹部超音波 電腦斷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