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預防感冒 可煮板藍根當茶飲

彰濱秀傳中醫部建議民眾可飲用板藍根、扶正沖劑當茶飲預防感冒。 (記者林宛諭/攝影)
彰濱秀傳中醫部建議民眾可飲用板藍根、扶正沖劑當茶飲預防感冒。 (記者林宛諭/攝影)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鹿港報導】

最近冷氣團接連報到,感冒病患人數明顯增加,開學後許多家長更擔心學童易被感染,彰濱秀傳醫院中醫部主任呂友文說,民眾可熬煮板藍根、扶正沖劑當茶飲,提升免疫力預防病毒侵襲。

呂友文說,春節假期後因為南來北往病毒流通,加上天氣忽冷忽熱,一不小心就感冒,甚至流感上身,中藥有適當的感冒藥方,不僅能清熱解毒、也能抗病毒緩解症狀。

若在感冒初期,可以用板藍根有清熱、解毒、利咽功效,搭配金銀花、菊花、薄荷等辛涼解表藥材,即有抗病毒、抗菌功能。

對於體質較虛弱,免疫力不好的人,可用「扶正沖劑」,即是可驅散表邪傷寒的黃耆、白朮、防風組成的「玉屏風散」加上茯苓、黨參、甘草,及有利於腸胃吸收的穀芽,煮成茶飲每天至少喝個三、五百CC有提升免疫力效果。

呂友文說,中醫的預防醫學有「伏氣理論」,尤其在二分(春分、秋分)、二至(冬至、夏至)是陰陽氣交接時,抵抗力差者對天氣變化更為敏感,也易造成疾病復發或重病轉危,更要重視保養。

民眾可由醫師開立板藍根等藥劑煎煮茶飲,彰濱秀傳有提供煎煮好的沖劑也很方便。

不過呂友文提醒民眾,如果有高燒、喉嚨痛、咳嗽、流鼻水、全身肌肉痠痛等症狀吃藥後仍無明顯改善,最好還是得做流感快篩,再做積極性治療,以免延誤,可能造成併發支氣管炎、肺炎、腦膜炎等嚴重後遺症。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