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對抗感冒,你應該吃…

雞湯。圖片提供/聯經出版
雞湯。圖片提供/聯經出版

【聯合報/記者李京倫/輯譯】

隆冬來臨,或許您很幸運還沒感冒,不過萬一您感冒了,可別急著服用抗生素,有天然的方法可增強免疫力:富含抗氧化成分、營養豐富的食物,例如整顆未切片的水果、蔬菜、穀類、富含omega-3的食物,不但口味多樣,讓你的免疫系統充滿活力,更能延緩老化。

雞湯是對感冒最有療效的食物,這點許多醫師都同意,雖然其中機轉尚不明朗。也許雞湯熱騰騰的蒸氣正好能緩解鼻塞,或者雞湯中某些成分恰好能療癒呼吸道的發炎症狀。

柑橘類水果含有大量抗氧化成分,包括廣為人知的維他命C。不過,這不代表喝柳橙汁最能補充維他命C,因為柳橙的大部分維他命C是在果皮上,占53%,在果汁中占23%,在果肉中占21%。

其他還包括蒜、薑與富含鋅的食物如蘑菇等等,都可幫助你對抗感冒更有力。

柑橘類

柳丁、橘子、柚子、葡萄柚、檸檬、等柑橘類水果,屬高C含量水果,每100公克約有30到40毫克不等的維他命C。

柑橘類亦含有俗稱「維他命P」的生物類黃酮,它與維他命C共同存在,能達到互補增強效果,可抗氧化、對抗自由基對身體傷害,避免關節骨頭磨損發炎及皮下結締組織耗損,並增加血管彈性、避免粥狀血管硬化、眼睛遭受紫外線傷害等。

因柑橘類富含豐富的維他命C,諾貝爾獎得主Linus Pauling曾利用高劑量維他命C進行抗癌研究,發現可提高天然免疫系統,成為人體的一道自然防線。因此,很多人常在快感冒前,飲用一杯熱的金桔檸檬等柑橘類果汁,預防感冒發生。

柑橘類的味道酸,其酸味會刺激胃酸分泌,所以胃酸過多、消化性潰瘍或胃食道逆流的人,最好不要空腹食用,以免胃部受刺激,導致胃酸增多、胃痛,並加重胃食道逆流症狀。

薑能去寒解表,受寒、感冒初期喝些紅糖薑湯,可緩解不適。但要提醒,薑湯只能對付偏寒症的感冒,若感覺喉嚨疼痛、臉紅、口乾舌燥,即所謂熱症型感冒,喝薑湯可會「火上添油」,更為燥熱。

薑表面那層薄薄的薑皮,也有療效。中醫認為薑皮可以利水、消水氣,下肢腫脹、關節不靈活的人,可以在熱水裡加點薑末泡腳,或把薑切成薄片,敷在關節處,再以熱水袋、熱毛巾熱敷15到20分鐘。不過,有些人皮膚較敏感,熱敷過程裡,最好間隔幾分鐘就檢查一下,以免過度刺激。

薑雖有這麼多好處,但體質燥熱、有熱症型感冒時,要避免使用。容易失眠或入睡較困難者,晚上少吃薑,以免薑帶來的興奮作用,更難入眠。

薑的辛辣味,來自它含有的揮發性物質,像是薑烯酚、薑油酮、薑油醇,以及薑辣素等。其中,最「夯」的就數薑辣素了,它可以刺激心臟、血管,讓心跳加快,血管擴張,產生溫熱感,驅除寒氣。

(摘自聯經出版「在地食材」一書,原文諮詢北市聯醫中醫院區中醫師許中嚴、八里療養院營養師葉香蘭、榮新診所營養師陳韻帆)

【2011/12/25 聯合報】

失眠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