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嗜睡、精神不濟 輕忽睡眠呼吸中止症恐危害心血管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麵店老闆娘傷寒帶原 引群聚感染

【聯合報╱記者張念慈、徐養齡、羅緗綸、劉惠敏/連線報導】

台灣也發現「傷寒瑪麗」?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發布今年首起傷寒群聚事件,也是七年來最大群聚感染事件,其中四人為新竹科學園區某知名電子公司員工及員工女友,追查感染源應為一無症狀帶菌者,她六十歲、嫁來台灣的麵店老闆娘。

衛生署和新竹縣衛生局追蹤調查,四名染病的竹科員工,四月七日下午茶時間均食用外叫乾麵,吃後出現發燒、腹瀉、長紅疹等症狀,診斷確定感染傷寒,初步研判為共同感染源,接著採取店老闆娘糞便、水、手工麵送驗,五月八日疾管局實驗室確定老闆娘是感染源,並即要求麵店停止營業。

麵店老闆娘移民來台十多年,開店五年。雖為傷寒桿菌帶菌者,但未出現症狀。九十六年至九十九年,新竹地區不同鄉鎮共有六傷寒病例,細菌基因序列分析的病株同源性,同一感染原可能性極高。

「怎麼可能?很多客人吃了都沒問題啊!」被驗出是傷寒帶原者的飲食店老闆娘昨天說,她每天約賣廿幾碗手工乾麵,客人都沒反映有問題,全家人都很健康,縣衛生局卻要求她關店,還要求家人得居家隔離,家裡沒收入,以後不知道要怎麼生活。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說,傷寒是腸胃道傳染病,常見症狀為持續性發燒、頭痛、腹痛、腹瀉或咳嗽等,可能被誤為一般感冒;目前抗生素治療,可近百分百痊癒。他提醒民眾,食物、飲水煮熟後食用,上完廁所及飲食前一定要徹底洗手。

縣衛生局也將對業者和四名染傷寒個案,按月治療、採檢,未來三個月內連續共九次檢驗療程,直到呈現陰性才解除追蹤列管,業者才可復業。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