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流感好不了? 金黃葡萄球菌作祟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長庚研究發現,台灣5歲以下幼兒,鼻腔金黃色葡萄球菌帶菌率8%,醫師治療流感或其他呼吸道病毒感染等肺炎併發症時,須考慮此病菌,才能讓患者得到最佳治療。

金黃色葡萄球菌是現今單一病原,造成最多人類傷亡的頭號殺手。

而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不僅會造成肺炎、菌血症,近10年來,它也傳播到社區,嚴重病例並不少見,甚至造成死亡。

長庚醫院2005年到2008年研究發現,台灣5歲以下健康兒童,7.8%鼻腔帶有金黃色葡萄球菌,且帶菌率近3年明顯上升,研究結已發表在國際「臨床微生物期刊」。

研究也觀察到,北台灣兒童及2到6個月嬰兒帶菌率最高;家中兒童成員較多,每多1名成員,就增加1倍帶菌率;或上托兒所、幼稚園,會增加1.5倍帶菌率。餵食母乳則有保護效果,可減少0.6倍帶菌率,餵母乳時間越久,帶菌率也越低。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陳志榮說,流感疫情高峰之際,患者出現續發細菌性肺炎,情形為近10年最嚴峻,其中不少患者就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

長庚日前收治一5歲女童,她出現咳嗽、喉嚨疼痛等症狀,弟弟也有相同症狀,母親發現她食欲與精神活動力下降,帶至急診,胸部X光檢查發現有多處肺葉浸潤,診斷為細菌性肺炎。

醫院安排女童住一般病房治療,她卻血壓驟降,緊急轉至加護病房,還好已救回一命。

陳志榮說,從女童痰液培養出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是造成她肺炎主因,需給適當抗生素如萬古黴素等治療。

但有些病童,即使治療,細菌仍無法從身體根除,國外給病童用鼻腔黏膜用藥,國內未進口。

葡萄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