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薑母茶 治感冒?

【聯合報/琉璃/北市】

我二月感冒了,身為母乳媽媽不能吃藥怎麼辦呢?只好拿薑母茶包當藥喝看看。沒想到效果超好的!

今年春夏之交時天氣起起伏伏,很不穩定,很多人都生病,我服務的學校學生病號一堆,但自從開始喝薑母奶茶後,那幾個月我的抵抗力都很好,未再「中獎」!

方法是老薑加黑糖熬薑母茶,或沖泡式的薑母茶包。每天早餐喝一杯,用熱開水沖泡,加點鮮奶,比例是薑母茶3,牛奶1。若覺得快感冒了,或真的感冒了,就早餐和睡前各喝一杯或照三餐喝都可以。

薑可以怯寒增強抵抗力,預防感冒的功效比吃維他命C還顯著,當然真的感冒的時候多補充一些維他命C還是可以恢復得快一些。

專家觀點/薑母茶 熱感冒不宜

【林鴻基/鴻林中醫診所醫師、中西醫師】薑可以來止吐、發汗。上呼吸道感染可以粗分為有喉嚨痛的熱感冒及流清鼻涕、鼻塞、打噴嚏的冷感冒。

薑母的使用,多半是利用於冷感冒的初期,發發汗,驅逐風邪,使冷感冒不繼續惡化;可是,若是熱感冒,喝了薑母奶茶反而會使病情惡化。君不見熱感冒咽痛時,喝了麻油雞,薑母鴨等含薑的食物,它的熱燥往往使得聲音「束」起來,聲啞甚至無聲。

薑母奶茶可能可治療胃寒引起的胃痛。至於什麼是胃寒,可以由大拇指下面那塊肥厚的肌肉上頭佈滿的青色血管來認定。至於預防感冒則推薦使用玉屏風散,其中防風防止風邪,黃耆補氣增加抵抗力,白朮健脾,療效比較確定。

這位作者所言,維他命C可預防及促進感冒的恢復,這是諾貝爾獎得主鮑林(Pauling)的說法,衍生出來的商品很多,但在醫學上,目前似乎已經被否定。

【2009/10/31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