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流感併發症最致命 醫師建議:左流右肺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醫師建議,75歲以上老年人「左流右肺」,左手臂打流感疫苗,右手臂打成人肺炎鏈球菌疫苗。目前免費肺炎鏈球菌疫苗僅剩10萬劑,符合接種資格的老年人應盡速至醫療院所接種。

研究指出,季節流感致死個案中,死因大都是併發肺炎,以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為例,70.3%病人因併發肺炎而死。美國疾病管制局日前篩檢22名罹患新流感併發細菌感染死亡者檢體,其中10人死於肺炎鏈球菌。

林口長庚肺感染及免疫疾病科主治醫師林鴻銓表示,肺炎鏈球菌入侵人體後,不但會引發肺炎,更容易併發腦膜炎、菌血症,讓病人在短時間內死亡。

衛生署97年10大死因統計報告顯示,肺炎由第六位攀升至第四位,一年就導致近9000人死亡,平均每小時就有一人喪命。進一步分析肺炎死亡人數,發現近九成死者為65歲以上老人。

有鑑於此,已故台塑董事長王永慶生前以「王詹樣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名義,捐贈了57萬8000劑肺炎疫苗,預計三年內,免費提供給75歲以上老人接種。

但截至目前為止,國內仍有47萬名75歲以上老人未施打肺炎疫苗。「感冒不可怕,可怕的是感冒併發肺炎等重症,尤其是老人家與慢性疾病患者!」林鴻銓提醒,老年人應該盡速至醫院接種疫苗,「左流右肺」,兩種不同疫苗可同時、不同部位接種。

林鴻銓指出,兩個疫苗同時接種,可達加乘效果;臨床顯示可以降低住院的可能性,以及染病後的死亡率。由於老年人們資訊管道有限,為人子女者應幫家中長輩留意疫苗相關訊息。

除了75歲以上老年人,林鴻銓建議,50歲以上民眾或罹患慢性病的高危險群,也應該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左流右肺」,一個都不能少。

【2009/10/05 聯合晚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