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感冒痊癒後 須防顏面神經麻痺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罹患感冒痊癒後千萬不要掉以輕心,顏面神經麻痺可能正蓄勢待發。馬偕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培豪表示,根據臨床觀察,最近兩周顏面神經麻痺患者有增多趨勢,平均每天每個診次約有3、4位顏面神經麻痺患者就醫,經問診,許多患者在過去這段時間內曾發生感冒或腸胃炎症狀,雖然症狀輕微甚至已痊癒,顏面神經麻痺症狀卻正要開始興風作浪。

陳培豪醫師解釋,事實上病毒一直潛藏在神經結,當一個人壓力比較大、睡眠不足,或抵抗力較弱時,隱藏在神經結裡的病毒,如帶狀皰疹病毒(就是水痘病毒)等極可能傾巢而出,侵犯顏面神經等部位,尤其是季節轉換時,更是病毒活躍時節,特別容易發生顏面神經麻痺。

陳培豪指出,顏面神經麻痺主因為病毒攻擊顏面神經,主要分為兩大類,一類就是最常見的「貝爾氏麻痺」,以單純皰疹病毒感染為主,另一類為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顏面神經麻痺。

以最常見的「貝爾氏麻痺」來說,治療時,可考慮在發病一周內使用類固醇藥物治療。九月初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一份加拿大研究指出,合併使用抗病毒藥物和類固醇藥物比起單獨使用類固醇藥物,更可增加復原機會。

帶狀皰疹病毒引起顏面神經麻痺也叫「侖謝亨特氏症候群」,病情較為嚴重,患者連耳道外、眼部等處可能有水泡、紅色小疹子等,容易影響聽力、視力,醫師多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

陳培豪提出「333」原則──發病後「3天」症狀最嚴重、明顯;輕微者可望在「3周」後復原;「3個月」以上恢復狀況不是很好,患者很可能留有後遺症。提醒須越早治療,癒後效果越好,千萬不要四處尋求偏方,延誤反讓治療更為棘手。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皰疹 顏面神經麻痺 感冒 水痘 病毒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