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過敏?感冒? 三招分清楚

【聯合報/林政佑/台南市立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一早起床就打噴嚏、流鼻水,且常常覺得鼻子癢、眼睛癢,需靠嘴巴才能呼吸,到底是感冒還是過敏?

由於過敏性鼻炎與感冒症狀類似,要區別兩者不太容易,雖然時序進入夏秋交替、日夜溫差變大,過敏性鼻炎患者有「鼻子氣象站」,比別人先察覺到季節變換,但是最近流感疫情發燒,也讓不少人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感冒還是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是指鼻部黏膜因受外在刺激產生發炎反應,罹患率已達人口的4成,常見症狀包括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眼睛或鼻部或喉嚨發癢,甚至可能出現鼻音、打鼾、長期疲倦感、食欲不振、時常頭痛、嗅覺低下等等,也會加重其他並存呼吸道疾病的發生,如氣喘與鼻竇炎。

三招區分感冒與過敏性鼻炎

1.暴露與症狀發作的間隔時間:感冒症狀往往是暴露、接觸到病毒數天後才出現;過敏性鼻炎是幾乎接觸到過敏原後立即發作。譬如每次打掃房間,灰塵一揚起就打噴嚏、流鼻水,這表示可能患過敏性鼻炎。

2.症狀出現順序:感冒症狀通常是逐一出現,常以喉嚨痛開始,接著打噴嚏,後來才流鼻水,且較不易引起眼睛及喉嚨發癢,典型的過敏性鼻炎症狀是全部一起來,打噴嚏、流清鼻水、鼻子癢、鼻塞等等,避免過敏原後即可緩解,且病人常有病史可循。

3.症狀持續時間:若症狀持續時間超過7~10天,就可能不是感冒。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可在一年裡特定期間發作,如春夏或秋冬季節交換時,一旦夏天來臨症狀就消失;有些患者是對家裡的灰塵、寵物毛屑或塵蟎過敏,鼻過敏症狀可能持續一整年。

要診斷過敏性鼻炎並非容易,因為許多症狀與一般感冒相似,為了正確診斷患者是否有過敏原,應安排血液檢查與皮膚測試。最佳療法為避免接觸過敏原;若此法無效,通常會建議依病患狀況用藥物控制發炎症狀。

過敏性鼻炎病人若能早期診斷,教導其正確地避免會誘發或加重其過敏性發炎反應的過敏原或刺激物,並給予適當藥物治療,病人將有機會恢復到接近正常的器官功能,過著與正常人相同的日常生活。

【2009/09/17 聯合報】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