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流感奪命 愛找年輕人

流感高峰期還沒有過去,全台連續出現流感重症病患,圖為民眾上醫院時戴口罩。(記者高彬原/攝影)
流感高峰期還沒有過去,全台連續出現流感重症病患,圖為民眾上醫院時戴口罩。(記者高彬原/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林秀美、胡宗鳳、李樹人/連線報導】

「往年流感患者以嬰幼兒為主,今年這波流感國、高中學生變多了!」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醫師洪志興說,被感染的小朋友多為輪狀病毒感染,出現嘔吐、發燒、劇烈咳嗽並有拉肚子等症狀;大朋友則較多頭痛、全身無力。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室主任吳肇鑫也發現,今年冬天感染流感的患者以20到40歲之間的年輕族群最多。

南北病毒交流 1人中鏢全家中獎

洪志興推測,今年春節假期長,加上景氣差,國外旅遊銳減,很多人不是在國內旅遊,就是在家當宅男、宅女,易造成病毒南北「交流」,只要一人趴趴走,將病毒帶回家,就可能造成全家都「中獎」。

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最新統計,今年入冬以來,疾管局共接獲了17起流感重症確定個案,造成了四人死亡,而這四個人都未接種流感疫苗,其中兩名死者還是30歲、39歲年輕人,令人意外。

疾管局發現,入冬以來,因為感冒症狀就醫人數高達16萬3000多人,這還不包括自行購買成藥的民眾,去年同期感冒就醫人數為13萬人,足足增加兩成五。

接種疫苗有效 嬰幼兒、老人感染少

本身是家庭醫學科醫師的高雄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張清雲則發現,3歲以下嬰幼兒及65歲老人感染流感較少,可能是流感疫苗發揮保護效力,反而較少打疫苗的青、壯年成為流感侵襲的對象,不少一家四口都感染,他提醒開學後,若感不適,就請假在家休息,以免傳染給同學。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室主任吳肇鑫研判,這波流感患者大多數都未接種流感疫苗;今年流感疫苗預防成效雖然非百分之百,但有接種疫苗者一旦感染流感,症狀也會比較輕微。

台中榮民總醫院兒童急診室主治醫師王建得說,感冒病毒是飛沫傳染,很難預防得了,但如今開學了,各校都應加強宣導若有學童出現感冒症狀時應請假在家休息,才能避免發生群聚感染。

防流感 勤洗手

→幼童避免出入人潮擁擠場所
→出現發燒、咳嗽症狀,應儘速就醫
→儘量在家休息,外出時應戴口罩
→咳嗽或打噴嚏時,以手掩口鼻
→痰或鼻涕,用紙巾包好後丟垃圾桶內
→處理飛沫後,以肥皂清洗雙手(資料來源/疾管處長王淑桂)

【2009/02/11 聯合晚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