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收假了 小心A型流感

九天春節假期進入尾聲,今天陸空交通順暢,機場車站出現一波波返家人潮。(記者高智洋/攝影)
九天春節假期進入尾聲,今天陸空交通順暢,機場車站出現一波波返家人潮。(記者高智洋/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長達9天的春節連續假日即將結束,感染科及急診科醫師再三強調,目前正值A型流行性感冒的流行高峰,在返鄉過年民眾陸續回家之際,疫情可能因南北交流而爆發開來,一定要小心因應才行。

振興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林健盛發現,今年春節期間急診病患人數比平常增加5成以上,急診室只有「擠」、「忙」、「亂」幾字足以形容。台北長庚醫院急診室主任黃集仁說,初二及初三這兩天的急診人數,更爆增到平常的兩三倍以上,把急診醫護人員操得累翻了。

黃集仁表示,今年春節期間正值流感流行高峰,遭到流感病毒侵襲而發高燒、全身肌肉骨骼痠痛的病人,佔急診病患的3成以上。部份病情較嚴重者,去年都未施打流感疫苗,加上抵抗力又差,一遭感染就倒下來。

除了流感,最近腸胃炎及泌尿道發炎病患也明顯增多。新光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黃建賢觀察發現,收假前這幾天,大家趕著回來上班,不管是國道高速公路或一般平面道路都塞成一團,很多人在車上憋尿,泌尿道少了尿液的沖刷,一旦外陰部、尿道口的細菌又跑到泌尿道內,就會造成感染。

這些憋尿憋出問題的病患,通常都已併發頻尿、解尿時有灼熱疼痛感等症狀,不僅解尿不舒服,就算光想到尿尿也痛,最後只好到醫院掛急診。還好,只要接受抗生素的藥物治療,不適症狀都能在很短時間內消失。

長假將盡,面對明天的第一天上班,黃集仁建議今晚不妨早點上床睡覺,明天早點起床,精神飽滿地迎接新的一年。台北馬偕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張文瀚表示,每年過年後的第一個上班日,擦傷、車禍外傷的病患都明顯增多,可見很多人的心還沒收回來,因此明天早一點起床,絕對有必要。

【2009/02/01 聯合晚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