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感冒怎麼辦? 醫師:餐餐喝味噌湯

感冒怎麼吃?每餐來碗味噌湯(搭海帶、紫菜、蔥花或香菜,以及多油脂的新鮮魚腹),可強化腸胃道。
感冒怎麼吃?每餐來碗味噌湯(搭海帶、紫菜、蔥花或香菜,以及多油脂的新鮮魚腹),可強化腸胃道。
圖片/ingimage

【文、圖/摘自柿子文化《咳嗽警報》,作者羅仕寬】

多補不如少食
感冒時的飲食對策

感冒與任何病痛一樣,必須要減少食量,讓胃腸休息,節省能量的消耗。此外,減少食量能使來自消化食物的廢物能隨之減少,自然可以淨化血液,讓身體免疫更容易執行。如果仍想多吃一點,不妨喝點溫暖的純果菜汁,解飢又可增加水分、抗氧化物質與酵素的攝取。

感冒時,如何少食又攝取到營養?

我常常說:「飯吃七分飽,疾病不上身,飯吃十分,醫生也束手。」從醫學的角度來看,早餐雖然很重要,但在感冒期間,我建議不要把太多食物裝進早晨剛醒來、尚未完全清醒的腸胃,避免增加生病疲憊的腸胃道消化上的負擔,造成異常發酵的殘渣廢物過多,腸絨毛膜受損,讓各種發炎物質如腸漏塊(腸道黏膜因為受損,造成食物分子在未完全消化分解的狀態下直接進入血液中汙染身體,這些大型血液異物就是腸漏塊)等汙濁物滲入腸道淋巴管,最後流入血液產生各種疾病。

假使前一天晚餐飲食過量或宵夜吃得太晚,造成營養過剩,隔天早餐沒有食欲,就不用勉強進食,此時讓腸胃休息反而比較好。接下來的午餐、晚餐也建議少食,一樣不要吃飽,如果肚子餓,可於飯後多喝一杯溫熱的水—我個人是建議少吃一點正餐,直接喝一大杯溫熱的水將胃灌滿,馬上就會有滿滿的飽足感,飢餓感不見了自然就不會想吃,如此就能輕鬆達成少食的目標。

如此做法不僅能減輕腸胃負擔,還可以利用乾淨的水帶走更多體內毒素,讓營養容易吸收、提升免疫力,早日戰勝病毒。

人類的牙齒設計告訴我們,這麼多臼齒主要是用來吃穀物和蔬菜的,肉類、魚貝類等動物性蛋白質少量攝取即足夠健康所需,因此感冒一定要採七分飽、低脂、低蛋白質、高纖飲食療法。我的做法是:

每天除喝溫開水一千至一千五百西西外,正餐與正餐之間再喝五百到八百西西胡蘿蔔汁(可加蘋果與一點檸檬汁)。白天,我建議喝第一泡紅茶(將有機紅茶包用五百至一千西西的熱開水泡三十秒到一分鐘就好,立即將茶包丟掉);下雨天寒流來襲時,加一片薑片喝薑片紅茶,好天氣與氣溫回升則加一、兩片檸檬喝檸檬紅茶—請絕不要加糖、避免造成腸道負擔。

茶葉只泡不超過一分鐘是為了不要喝到單寧酸與重金屬,只取裡頭兒茶素抗氧化、抗發炎的功效,以及少量茶鹼提提神,便能讓感冒期間有一點點安慰與小確幸的感覺。

每餐都要有味噌湯(搭海帶、紫菜、蔥花或香菜,以及多油脂的新鮮魚腹)強化腸胃道,並補充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以降低發炎指數;此外,燙或清炒的青菜如地瓜葉、高麗菜、萵苣、空心菜、茄子、蘆筍、佛手瓜、絲瓜、過溝菜蕨、青(白)花菜等等高抗氧化有顏色蔬菜,也要多多攝取。

肚子餓了,可吃多穀類、高纖澱粉質如糙米、胚芽米、黑米、小米、五穀米、蓮子、蕎麥、燕麥、麥片與少量杏仁、銀杏等高纖營養穀類或堅果,也可以選擇蓮藕、馬鈴薯、芋頭、山藥、牛蒡、荸薺等等高纖又富含澱粉與蛋白質的根莖類食物。

感冒初期、全身無力肌肉痠痛期間,應暫停攝取紅肉和白肉,或是僅喝肉湯即可,待幾天後精神好轉、食欲恢復之際再適量烹煮食用補充。只要您能確實做到,再配合休息、自我隔離,感冒就會有如一陣風,雖然吹了過來,但很快就離開了。

這四大類食物讓感冒惡化

中醫稱感冒為風寒,也就是身體受寒,而不論是哪一種感冒,大致上皆屬氣虛,所以有四大類食物不建議攝取:寒性食物、冰涼食物、甜的食物,以及燥熱食物。我每次看診都會根據當時的季節與天候告誡病人忌吃哪些食物,我發現有遵守醫囑不亂吃的病人,他們的感冒往往是最容易順利痊癒的。

寒性食物

寒性食物的外觀通常以白白的、淺色為主,大多數多汁多水分、吃起來涼涼、甜甜脆脆,吃下肚不但對風寒不好,還會落井下石,讓感冒更嚴重。

相信很多人或多或少都有類似的經驗:感冒時因為發燒口乾舌燥,特別去喝一杯椰子水解熱,結果卻雪上加霜,讓病情更慘;不但預期的退燒止痛之效沒出現,反而讓腸胃不舒服,甚至腹痛、腹瀉。也有人流鼻水、咳嗽時仍不忌口,柑橘、水梨甚至香瓜照吃,結果呢?身體更虛寒、免疫力也更低下,常常隔天便出現嚴重的鼻塞、流黃鼻涕症狀,不找醫師解決都不行。

除了寒性的西瓜、哈密瓜外,其他如白蘿蔔、白菜、白苦瓜、冬瓜、大黃瓜、半天筍等白白水水的寒性食物一樣要避免攝取。

此外,也常有病人問我塞鹽巴的烤橘子跟冰糖燉水梨對感冒咳嗽好不好?我一定會直接回答不好,我自己就有深刻難忘的經驗:五、六歲感冒時,我那中醫師外公曾烤橘子給我吃,結果害我連發燒兩天;咳嗽時煮冰糖水梨給我喝,結果也是咳得更慘。

其實,這些古法有它一定的地位,尤其當時的人營養與藥物普遍缺乏,這些做法的確有潤肺化痰之效,然而,現代人幾乎都營養過剩,再加錯誤飲食結構,多半皆屬發炎體質,哪禁得起這些多餘的好意呢?屬寒性底子的水梨(雖入肺經但現今的水梨既大又甜)、橘子,又拿去燉冰糖或加鹽烤,平時偶爾當保健品懷舊一番倒是美事一樁—感冒期間就免了吧!

涼涼冰冰的食物

這裡的涼性食物是指經加工的清涼退火食物,如仙草茶、青草茶、苦茶、綠茶、楊桃汁、愛玉凍、啤酒與冰塊等等,感冒既不能吃寒,當然也不能吃涼了。不少中年男性應酬多,平時大魚大肉,又菸又酒,時常會覺得口乾苦、舌燥、喉嚨乾痛,喜歡喝一點涼涼的中草藥茶飲退肝火;只是感冒期間吃涼的,喉嚨更容易疼痛。

看診時病人常告訴我,前一天喝了上述冷飲,今天就四肢無力、肌肉痠痛,還發燒了。為什麼平常這樣做都很有效,這次就不行了?我的回答很簡單,「因為昨天您的不舒服是感冒造成的,跟以往熬夜應酬喝酒的燥熱疼痛完全不一樣。感冒時體內有虛火,不該喝的涼飲進肚子,只會讓虛火更加上揚。」

注意,並不是只有中年的大肚叔叔會這樣,所有人在感冒期間都不建議喝退火的飲品。

甜甜的食物

甜食好吃是事實,可是感冒病人大多已經食欲不振、消化變差,這時吃甜食,食物更容易在腸胃中酸化發酵,導致腸胃吸收變差甚至發炎。食欲不佳之際已可能減少營養素的攝取了,胃腸道發炎造成消化不良、營養素不能吸收,只會讓身體更虛、抵抗力更差。感冒後甜點、餅乾、蛋糕不忌口,甚至聲稱食物的美味可以刺激因感冒而降低的食欲,其實反而造成反效果,嚴重併發症可能因而壓在你身上,讓人好久都別想再吃甜點了。

至於冰淇淋、剉冰、果凍等加了大量砂糖的冰品,更是感冒時的大忌。只是,父母常為了增加病兒食欲,不得已餵食了這些高甜度、高熱量的食物,沒想到反而造成身體更嚴重的發炎,更容易讓中耳炎、肺炎、腦膜炎上身,若不幸惡化住進加護病房,不管父母多麼焦急,也只能看孩子自己的造化了。

燥熱食物

所謂「虛不受補」,許多大補燥熱之物如麻油雞、薑母鴨與羊肉爐等,皆是大量使用麻油、老薑母與米酒的料理,坊間常在冬季推薦這些食補,號稱吃了能讓女人補氣、手腳溫暖不冰冷,男人吃了元氣飽飽,溫暖又補身。這些道理基本上都是對的,只是吃的時機卻非常重要,一定要評估自己當時的身體狀況與天候,絕對不可以心血來潮或是朋友一吆喝就開動,吃錯了時間點,身體可就要付出過熱的代價了。

如果身體微恙、天候與時辰都不對,又不好意思拒絕邀請,請盡量少吃,或點些清淡小菜與熱茶作陪,否則就會像我臨床上發現的—冬季門診每天皆有許多病人是因此而生病。只要點破這些病人「吃錯補」,請他們留意飲食,加上適當的藥物治療,一般皆可迅速痊癒。

胡蘿蔔汁是感冒良方

之所以建議感冒病人喝胡蘿蔔汁,主要有四個理由:⑴胡蘿蔔的屬性正確;⑵補充好吸收的胡蘿蔔素、果膠與維生素B、C等營養素(喝胡蘿蔔汁記得同時攝取點油脂類食物,可幫助吸收);⑶胡蘿蔔不但便宜而且四季都有供應;⑷能補充水分。

.書名:咳嗽警報
.作者:羅仕寬/著;羅際竹/資料整理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6/11/27
.書名:咳嗽警報 .作者:羅仕寬/著;羅際竹/資料整理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6/11/27
關於《咳嗽警報》

他曾在醫學中心看盡各種絕症、罕見病與危急重症,就是沒有學會如何看感冒?他曾是台大醫院、馬偕醫院的大醫師,卻在自行開業、站在治療咳嗽的第一線感到受挫?為了確實解決病人的困擾,羅仕寬醫師發憤研究、實驗。如今,擁有三十五年耳鼻喉科的豐富臨床經驗,以及十餘年整合醫學的研究,他將這些心得化為淺顯易懂的文字,針對大家最容易輕忽的感冒、咳嗽做深入淺出的探討,從原理、預防、治療等,一一解惑。>>看更多咳嗽警報https://goo.gl/73o5eX

咳嗽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