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防感冒傳染 退燒3天才能抱抱

冬季是流行性感冒高峰期,也是空氣品質較差的季節,除了戴口罩、圍圍巾保護呼吸道與胸腔外,衛福部桃園醫院急診室內科醫師王晨瑜也建議老人與小孩「勤洗手」,免於將病菌食入口內,造成抵抗力降低而生病。

0至6歲嬰幼兒與61歲以上長者,在冬季尤其應特別照護。王晨瑜表示,嬰幼兒與老人族群可注射疫苗預防,若身邊家人感冒生病,至少要等退燒後3天再有擁抱等親近互動,才能盡可能免於互相傳染。

即使身為醫生,王晨瑜分享「我也曾經打了流感疫苗後還是感冒」,相信很多民眾都跟醫生都有相同困擾。王晨瑜表示,流感疫苗雖然無法完全預防,但仍建議注射,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每年的流感疫苗也只針對可能引發廣大傳染的病毒而預先研發,因此注射疫苗後,仍出現感冒症狀,則表示可能疫苗與感冒病毒不同一種,但只要維持生活正常、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都不必過於擔心。

對於長期臥床,或住宿於養老院的長者,由於呼吸器官功能稍弱,除了打流感疫苗、戴口罩,王晨瑜建議最好能每5年注射1次肺炎鏈球菌,尤其老人家感冒常併發肺炎,若家屬可多協助拍背排痰,也是免於病情惡化的預防方式。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流感 感冒 肺炎 嬰幼兒 洗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