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他右腳多一趾...術後揮別買鞋煩惱

佳里奇美醫院顏伯璁成功為16歲少年實施多趾矯正手術,圖為術前、術後腳趾照片對比情形。
佳里奇美醫院顏伯璁成功為16歲少年實施多趾矯正手術,圖為術前、術後腳趾照片對比情形。
記者謝進盛/攝影

16歲王姓少年從小被右腳多出來的腳趾所困擾,除行動受干擾,買鞋更讓他頭痛,經家人陪同至佳里奇美醫院整形外科求治,院方進行多趾矯正手術,術後恢復良好,長年來對生活的不便,終於迎刃而解。

負責手術的佳里奇美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顏伯璁說,手術前,要先進行胸部X光、抽血、心電圖檢查。考量到功能性、贅生趾發生部位結構、大小、雙腳對稱性等因素,決定對病人施以贅趾截除及關節重建手術,術後病人恢復情況良好,患部腳趾運動功能及感覺神經正常,現在買鞋不再困擾,又可投入最愛的籃球、排球運動。

顏伯璁說,這項手術可從簡單的將贅生趾底部切除後直接縫合,到複雜的合併進行肌腱和關節重建術;若贅生趾較單純,可考慮出生後3到6個月就進行手術。

若贅生趾較複雜,如附生在正常趾骨或有共用關節,可到6個月大至3歲前手術,以明確區分異常趾與正常趾後,再做妥適手術。

他表示,多趾症種類繁多,手術難易不一,提醒當事人或父母一定要找正規的整形外科、骨科或小兒外科等醫師評估,進行最適切的手術。

疾病小辭典/多趾症

多趾症是腳部常見的先天性畸形,外側趾多趾是足多趾症中最常見的一種,治療以手術為主。

多趾症手術,不僅要考慮美容效果,更重要的是要重建患部功能,評估上依據患部足趾外形、異常部位、骨骼肌腱結構和正常側足部對稱性,結合必要的放射線檢查,再綜合考量來決定手術的方式。

(佳里奇美主治醫師顏伯璁口述)

整形外科 多趾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