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肛門別洗太乾淨 醫提5大正確觀念:有味道不代表髒

外科醫師鍾雲霓警示,肛門的皮膚很像稚嫩的嘴唇,本來就該有點濕潤與油脂,因此不該粗魯對待它。示意圖/ingimage
外科醫師鍾雲霓警示,肛門的皮膚很像稚嫩的嘴唇,本來就該有點濕潤與油脂,因此不該粗魯對待它。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許多人在清洗肛門時會為了將異味徹底消除而過度清潔,對此外科醫師鍾雲霓就表示,「不要執著洗到沒味道,水洗後還有點肛門腺的味道是正常,真的不是髒」,並傳授五個正確觀念。

鍾雲霓在她的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表示,「肛門不要肥皂、沐浴乳、私密處洗劑洗」,甚至熱水洗也不宜。但她也表示民眾不需恐慌,平常洗也沒關係但要把握以下五個觀念:

第一為肛門像嘴唇。鍾雲霓強調,肛門的皮膚很像稚嫩的嘴唇,本來就該有點濕潤與油脂,「如果你不會覺得嘴唇髒而反覆用肥皂或紙巾磨洗,也請不要這樣對待肛門」。

第二是天冷的時候油脂少,少洗點。肛門只適合溫和擦拭或水洗,且受傷、搔癢時只能用溫涼水洗,不宜過熱,局部可使用凡士林做基礎保濕。她繼續說,「不要執著洗到沒味道,水洗後還有點肛門腺的味道是正常,真的不是髒」。

第三則為肛門癢時溫涼水洗,配合冰敷。若入夜時因肛門處癢而影響睡眠,可以隔著衣褲以冰袋冷敷,或者用飲用水淋濕衛生棉、將濕衛生棉放入冷凍庫,取出後做夜間冷敷使用。

第四少摩擦、多按壓且注意濕式衛生紙的成份可能不適合你。用再好的藥膏或濕式紙巾成份,都有人會過敏「如果越擦越癢,需考慮一下它是否不適合您」。另外,有些患者因長期痔瘡脫垂,造成肛門內黏膜外翻,將腸內濕黏的腸液沾染在肛門四周,引起潮濕、破皮、搔癢等症狀,這些痔瘡引起的肛門搔癢,常常需要至門診與醫師討論,徹底解決痔瘡問題,才能除卻搔癢的根因。

第五需注意可能引起發癢的衣物纖維。她說,通常醫師建議「棉質內褲」最好,主要原因在於它好洗、透氣、纖維細,高貴又不貴,但它洗久了會起毛球,所以人們覺得肛門癢的時候,可能原因就出在穿了很久的棉內褲,裡面的短纖維端都翹起來成為搔癢毛鬚,那時就需考慮淘汰了。

痔瘡 肛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