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誤信草藥偏方 婦險截肢

60歲婦人右膝誤信偏方以草藥「黑面馬」  外敷,造成傷口惡化,確診為化學性皮膚炎合併蜂窩性組織炎,經接受治療,一周後痊癒,未留下明顯疤痕。
60歲婦人右膝誤信偏方以草藥「黑面馬」 外敷,造成傷口惡化,確診為化學性皮膚炎合併蜂窩性組織炎,經接受治療,一周後痊癒,未留下明顯疤痕。
圖/醫師李世一提供

台中60歲婦人日前右膝遭開水燙傷,她誤信偏方以草藥「黑面馬」 外敷可好得快,隔天傷口惡化,確診為化學性皮膚炎合併蜂窩性組織炎,險些截肢。

網路或民間盛傳草藥、食療偏方,許多民眾誤信輕則傷身,重則器官衰竭死亡案例層出不窮, 曾有73歲廖姓癌症病患誤信南非葉可治癌,結果肝衰竭死亡,妙齡女子臉上有紅斑,吃苦藤粉致死,還有腎病患者誤以為偏方荔枝核豬腰湯可固腎,結果病況惡化。

<br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這名婦人說,右膝遭開水燙傷很痛,親友告訴她「黑面馬」外敷可消腫、解毒,治骨刺,她覺得外敷沒關係,將「黑面馬」搗碎敷在傷口上,兩天後傷口惡化,大面積紅腫加劇烈疼痛。

台中外科醫師李世一指出,黑面馬在臨床上已有許多不良反應案例,造成皮膚過敏紅腫、甚至潰爛,但仍有民眾以為藥草天然,效果最好,往往適得其反;也有老人在市場買來路不明的藥膏治療燒燙傷,絕大多數是騙人的,建議一般燒傷傷口若不能在3周內癒合,應接受正規治療清創或植皮手術,避免疤痕增生或疤痕孿縮後遺症。

衛福部說明,「黑面馬」俗稱白花丹、烏面馬,具毒性,外用久敷易造成皮膚紅腫,也有人內服大劑量或長期服用,可能對腎臟有毒。

衛福部指出,草藥成分複雜且安全性未經證實,隨意服用可能危害自身健康。

燒燙傷 蜂窩性組織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