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驚!這家醫院8個月收了453名被「咬傷」傷患

高市聯合醫院急診科主任陳介凡說,該院收治遭咬傷患者,有近7成都是被寵物咬傷,一名20歲女生跟愛貓玩親親,就慘被尖銳貓牙撕裂下脣。記者蔡容喬/攝影
高市聯合醫院急診科主任陳介凡說,該院收治遭咬傷患者,有近7成都是被寵物咬傷,一名20歲女生跟愛貓玩親親,就慘被尖銳貓牙撕裂下脣。記者蔡容喬/攝影

喜歡摸毛小孩的民眾要小心!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急診室統計,今年1到8月有453人被咬或抓傷送醫,其中245人是被狗咬、82人被貓咬,因該院鄰近柴山,有38人爬山時被猴子抓傷就醫。

醫師提醒民眾,被動物咬傷時,應立刻以肥皂和清水徹底清洗傷口並消毒,再就醫處理受損肌腱或神經的縫合,可避免造成後續嚴重感染。

聯合醫院急診科主任陳介凡表示,一般人以為野生動物或流浪犬才會咬人,但該院收治案例多是被自家或友人寵物咬傷。有70歲老先生在朋友家泡茶聊天時,逗弄友人狗兒,右小腿遭啃咬出8公分開放性傷口,筋膜、肌腱和韌帶受損;另名20歲女生跟愛貓玩親親,下唇也被貓牙撕扯裂傷,就醫縫了好幾針。

陳介凡說,衛福部曾統計人類被動物咬傷的案例,有85%到90%是被狗兒咬傷、貓咪則占5到10%,被人或其他動物咬傷的僅2到3%;這些「肇事者」有近7成都是由人類飼養的寵物,顯見即使與寵物感情再好,都要保持適當距離,不可在進食或睡眠中任意打擾。

陳介凡表示,動物口中的細菌常造成傷口感染,過去國內曾在野生動物身上驗出疑似狂犬病或麗莎病毒,若感染將會造成神經病變傷害甚至死亡,所幸目前台灣尚無人類確診案例,民眾應定期讓寵物接受疫苗注射,萬一遭咬傷立刻清洗消毒、留意感染症狀,並盡速就醫處理。

編輯推薦

寵物 神經病變 狂犬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