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銀髮族家暴事件日漸增多,「這節慶」是高峰!目前長照殺人判決難緩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內視鏡甲狀腺手術 變唐老鴨風險降

台灣甲狀腺結節盛行率約45%,每十人中就有四至五人甲狀腺長出結節,如影響到進食、呼吸,或穿刺檢查結果偏向惡性,結節越來越大,就必須考慮切除,醫界引進「自然孔微創內視鏡甲狀腺手術」,從下嘴唇邊緣下刀,不留疤痕,術後聲音正常,低沈沙啞機率極低。

三軍總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施銘朗指出,現行甲狀腺結節切除手術,大都直接從頸部下刀,術後皮膚會有一道三、四公分的傷口,部分患者結節與神經組織沾黏在一起,必須仔細剝離,如稍有不慎,傷及聲帶神經,就會影響術後聲音。

近年來,三總、長庚、台大等醫學中心引進「自然孔微創內視鏡甲狀腺手術」,從口腔內部下刀,配合內視鏡顯微以及機器人等技術,順利切除甲狀腺結節,術後輕微疼痛,無併發症。

基隆長庚甲狀腺外科主治醫師陳育賢說,為了提升手術精確性,長庚採用第四代達文西機械手臂,具有十倍3D視野放大的效果,結合ICG螢光即時定位副甲狀腺,可以確保在副甲狀腺及返喉神經不受損傷的情況下,清除甲狀腺病灶。傷口極小,手術時間約在兩個小時至兩個半小時,術後較少有疼痛感,事後變成聲音低沈的唐老鴨風險也大為降低,通常開刀隔天就可以出院。

甲狀腺結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