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要脊椎手術? 記得多問幾位醫師

署立台中醫院骨科醫師洪宗賢批評台灣的脊椎手術太浮濫
署立台中醫院骨科醫師洪宗賢批評台灣的脊椎手術太浮濫

民眾常有腰脊退化或病變問題,但動了手術卻未感到一定的效果。署立台中醫院骨科醫師洪宗賢最近就收治1名曾歷經6次脊椎手術,最後還險些癱瘓的例子,他提醒,國內的脊椎手術已太浮濫,民眾要手術前,應該多問幾位醫師,且手術是最後不得已的做法。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脊椎外科主任陳衍仁最近也在中區骨科月會上公開7、8個脊椎手術失敗的例子。他希望醫師要為病人進行脊椎手術前,應該做足功課,而且要慎重、再慎重才下手,「開過6、7次的,不算少」。

洪宗賢批評,脊椎手術浮濫和健保給付相對較高有關,不但醫師常以:「你不開就會癱瘓!」來恐嚇病人,醫院也會積極推這些手術;很多病人過早或大範圍接受非必要手術,像這位婦人經過多次手術失敗的情形,醫學上稱為「背部失敗症候群」。

但陳衍仁也為這些失敗手術緩頰,認為脊椎問題的成因太複雜,解決了這一節的問題,難保鄰近節不出問題,而且手術是否成功還牽涉術後的復健,問「該怎麼開,3個醫師,會有3種不同的答案」、「即使是組成團隊,也難有標準答案」,所謂:「先生緣,主人福」得靠病人的緣份。

洪宗賢的患者黃姓婦人104年因第4、5節腰椎退化,在一家醫學中心接受鋼釘植入,但因為位置不佳,導致第4節椎體跨掉,後來拔掉重植,並3度再次手術清理傷口,仍未解決問題,醫師起初把問題歸究於「骨質疏鬆」。接著又以原鋼架太短,第5度進行1至5節的貫穿手術,但又讓第2節椎體受損,導致脊椎椎體以及椎間盤空洞化,最後第6次手術則把鋼架都拆了,告訴婦人:「妳的問題只能這樣了!」讓婦人對自己十分絕望。

婦人託友人找洪宗賢求助時,洪看到她坐著輪椅時,雙手還得施力撐住身體,已隨時有癱瘓可能,但聽到他建議要再開刀治療,有如驚弓之鳥,直到考慮了4個月才接受手術,現已可以拿著枴杖走路並復健中。

健保署中區業務組人員說,脊椎手術要經過術前和術後的審查,對於審查醫師,也會進行年度稽核,對於台中醫院個案會進一步了解。

署立台中醫院骨科醫師洪宗賢說,黃婦因手術不當,脊椎第1、2節組織液化。記者黃寅/攝影
署立台中醫院骨科醫師洪宗賢說,黃婦因手術不當,脊椎第1、2節組織液化。記者黃寅/攝影
署立台中醫院骨科醫師洪宗賢批評台灣的脊椎手術太浮濫。記者黃寅/攝影
署立台中醫院骨科醫師洪宗賢批評台灣的脊椎手術太浮濫。記者黃寅/攝影

脊椎 癱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