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針灸扎破肺 微創裝豬尾巴救命

新莊區25歲林姓男子日前至台北市一處中醫診所針灸,返家後爬樓梯很喘、呼吸困難,趕至部立台北醫院急救,原來他前胸一針插得太深,刺入肺部造成氣胸,空氣嚴重壓迫肺部、心臟,經緊急手術後住院一周才脫險。

林姓男子表示,上月初在台北市工作時搬重物扭傷,選在鄰近的中醫診所治療,針灸時未感覺疼痛等異狀,返家爬上5層樓梯,覺得比平時喘,在家中休息一下也不見好,反而越來越胸悶、呼吸困難。

收治林男的台北醫院急診科主任邱守苕指出,一般人前胸比後背薄,林男又身材偏瘦,無太多皮下脂肪,研判應是針灸過深,剌入肺部,造成空氣灌入壓迫臟器。院方緊急安排微創手術,置入俗稱「豬尾巴」的細胸管,救回林男。

邱守苕表示,針灸刺破肺案例,其實約兩年多前還不少,林男也未特別注意深度,因每人胖瘦不同,也難定論深入幾公分會造成氣胸,只能靠中醫師針灸時謹慎下針,才能確保病患安全。

針灸 胸悶 呼吸困難 微創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