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你呼吸的是… 二氧化硫空汙?

<b>霧鎖基隆港</b><br>
基隆港今天被大霧籠罩,凌晨起港區管制中心就停止船舶進出,各式船隻都只能停靠在碼頭上動彈不得。
霧鎖基隆港 基隆港今天被大霧籠罩,凌晨起港區管制中心就停止船舶進出,各式船隻都只能停靠在碼頭上動彈不得。
記者許正宏/攝影

北部地區清晨出現濃霧,桃園機場航班也受影響,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在臉書上貼文指出,台北霧茫茫的感覺可能和二氧化硫濃度偏高有關;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顯示,受下沈氣流影響「輻合」作用影響,今天苗栗以北地區空氣品質不佳,多處呈「紫爆」等級。

鄭明典的臉書貼文表示,台北雖然有霧茫茫的感覺,但隱約中可看到5公里外的101大樓,所以不算霧;早上火紅的太陽,顯示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偏高,查看環保署資料,可能和二氧化硫濃度偏高有關。

鄭明典指出,空氣汙染中最容易影響能見度的就是二氧化硫,因二氧化硫親水性高,若吸附水分子,就會造成能見度降低,但也說這只是他的猜測。

但環保署空保處長陳咸亨表示,上午北部能見度不佳,應該不是二氧化硫濃度太高造成,氮氧化物、硫氧化物都可能造成PM2.5細懸浮微粒增高,若要確定是否因二氧化硫引起,則要有更詳細的調查與資料收集。

他說,因國內汽柴油的硫含量已是世界上最嚴格的標準,但霧霾和水氣、天氣與汙染物都有關係;二氧化硫的確會造成PM2.5,對能見度有一定影響,但並非是單一原因。

今天包括台北市古亭,新北市的板橋、永和、土城、新莊,以及桃園的平鎮、大園和苗栗,中午過後空氣一片汙濁,細懸浮微粒達非常高的「紫爆」級,包括101大樓等許多高樓都埋在霧中。

小辭典:二氧化硫 (SO2)

二氧化硫為燃料中硫份燃燒與空氣中的氧結合者,為具刺激臭味的無色氣體,易溶於水,與水反應為亞硫酸,是引起酸雨的主要物質。

曝露於二氧化硫含量高的環境 ,會破壞呼吸系統功能,使支氣管炎及心臟病等惡化,原本就有過敏的人,會引發氣喘、呼吸急速及咳嗽;當懸浮粒子與二氧化硫含量同時偏高時,可使死亡率上升。

(資料來源:環保署)

懸浮微粒 空氣汙染 PM2.5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