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黴漿菌從中國入侵台灣,恐爆大規模感染?肺炎黴漿菌你該知道的8件事

疾管署並未將黴漿菌列為法定傳染病、毋需監測通報,民眾也不需要特別恐慌。示意圖/123RF
疾管署並未將黴漿菌列為法定傳染病、毋需監測通報,民眾也不需要特別恐慌。示意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你可以先知道:

(1)臺灣一年四季都有黴漿菌感染病例,但夏、秋較常見,傳言「入侵臺灣」的說法可能是因為中國正在大流行,傳言提醒臺灣民眾之餘、臺灣民眾毋需因而恐慌。

(2)造成上呼吸道疾病的病原體很多,包括民眾常聽到的流感、新冠等,黴漿菌只是其一,疾管署並未將黴漿菌列為法定傳染病、毋需監測通報,民眾也不需要特別恐慌。

(3)黴漿菌是很特殊、沒有細胞壁的細菌,傳言提到目前尚無疫苗可打是正確的,防疫之道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蓋住口鼻並立即丟棄。

【2023/11/8 更新】疾管署於11月7日的例行記者會表示,根據健保資料庫的急診資料分析,今年黴漿菌感染症約在十月初曾有一波小高峰,有達到單周破百例的規模,目前病例數已下降、觀察高峰期應該已經過了,提醒「0 到 6 歲」及「7 到 12 歲」這兩個年齡層是最危險的好發族群。

網傳有關黴漿菌疫情的貼文,提及黴漿菌已入侵臺灣、專襲肺部,沒有疫苗、久咳不癒要小心等等。但根據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感染黴漿菌的多數輕症會自型痊癒,雖然黴漿菌對第一線抗生素有 7 成抗藥性,但仍有其他藥物及替代療法。而根據疾管署資料,只有 1 成的黴漿菌病患會變成肺炎,傳言「專襲肺部」的說法有誇大及造成恐慌的疑慮。且臺灣每年夏、秋常有黴漿菌疫情,每隔 4 到 8 年也會有一波較大疫情,傳言「入侵臺灣」的說法也不正確。

黴漿菌入侵台灣的訊息?

原始謠傳版本:

昨晚大愛新聞報導~ 明天開始記得帶口罩 黴漿菌已入侵台灣 潛伏期21天 專侵襲肺部 目前沒有疫苗可以施打 久咳不癒要小心。出入公共場所口罩戴好戴滿。

並在社群平台流傳:

查證解釋:

臺大醫院確診 2 例 中國正在大流行

網傳貼文指稱大愛新聞報導,根據近期相關新聞的檢索、應是指 11 月 3 日大愛電視「感冒咳嗽逾兩周 黴漿菌肺炎病例增多」,報導中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指出,該院最近看到 2 例確診,從呼吸道有找到肺炎黴漿菌的 DNA,過去這一、二年一直測都測不到,這 2 例可能代表已經有了社區傳播。黃立民強調,黴漿菌過去很少引起嚴重的肺炎,但是 2018 到 2019 年的時候,黴漿菌的肺炎變得很嚴重,甚至有人需要用葉克膜。

MyGoPen 查詢最近一波的相關報導,最早訊息應是 ETtoday 新聞雲於10月30日的「中國正大流行!台大醫曝台灣恐爆發「黴漿菌感染」:曾害童插葉克膜」報導,文中引述黃立民的說法,指出目前中國正在大流行肺炎黴漿菌,值得注意的是,國內現在對第一線抗生素已有 6 成抗藥性,且該細菌現在沒有疫苗可以施打。

黴漿菌不嚴重 未列入法定通報

黴漿菌肺炎在中國稱為「枝原體肺炎」,疾管署也在每周二例行記者會回應此事、10 月 31 日時由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明,黴漿菌肺炎為非典型肺炎,輕症通常會自行痊癒,但也可能長達幾個月,但黴漿菌肺炎並非臺灣的法定傳染病,監測系統沒有相關數據統計,提醒民眾不需要恐慌、雖然黴漿菌對第一線治療巨環類抗生素有高達 6 到 7 成的抗藥性,但仍有其他有效藥物及替代療法。

【2023/11/8 更新】疾管署於 11 月 7 日的例行記者會中再度提供黴漿菌的疫情資料,根據健保資料庫的急診資料分析,從九月底到十月初有一波小高峰、連續三周都在百名病例以上。

黴漿菌(Mycoplasma pneumoniae)與黴菌無關,感染者從出現症狀前幾天、到治療後好幾周都有傳染力,就算變成肺炎也還能走來走去,而有「行走的肺炎」之稱。根據疾管署官網「傳染病介紹」中有關「肺炎黴漿菌感染症」的資料提到,黴漿菌是目前發現最小且可自行複製的病原體,和一般細菌不同的是,它沒有細胞壁,許多常見的抗生素對它無效。較常見於年輕人及學齡兒童,家戶內的傳播最常見,於學校、大學宿舍、軍隊、護理之家及醫院等場所生活或工作的人感染風險較高,或是原先患有其他呼吸道疾病仍在恢復期或免疫功能較差的病人,都是高風險族群。

肺炎黴漿菌一年四季都可能感染,臺灣在夏天及初秋較常見;黴漿菌主要藉由咳嗽或打噴嚏產生的飛沫傳播,沒有症狀的人也可能在鼻腔或喉嚨帶有此菌,潛伏期約 1 至 4 周。常見的症狀為喉嚨痛、倦怠、發燒及長達數周甚至數月的咳嗽,估計約有 10% 的病患會變成肺炎,

預防黴漿菌感染的方法包括:

(1)如有呼吸道症狀(尤其是咳嗽)時須戴口罩。

(2)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蓋住口鼻並立即丟棄,若無紙巾可改以上臂或手肘代替,切勿直接用手。

(3)用肥皂勤洗手且至少搓揉20秒,沒有水時,可改以乾洗手液代替。

(4)肺炎黴漿菌目前沒有疫苗可預防。

傳染力強 傳染期長!一成會變肺炎

三軍總醫院小兒科部官網的衛教資訊中,「黴漿菌肺炎」專頁提到,感染黴漿菌後沒有免疫保護能力,之後還可能發生重覆感染。在台灣約每 4 到 8 年會發生大流行。黴漿菌肺炎感染可以從毫無症狀,到上呼吸道感染、咽炎、肺炎甚至全身其他器官的感染。黴漿菌肺炎的傳染力極強,只要與病人有親密接觸,就有 60% 到 90% 的感染機率,傳染期可以由出現症狀前的 3-8 天,直到治療後的14個星期,因為傳染期非常的長,因此要預防被傳染是非常困難的事。

結論

傳言指出臺灣正流行上呼吸道疾病,疑似是黴漿菌大流行,但各種上呼吸道疾病的病原體包括流感、新冠、呼吸道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RSV)、副流感病毒(parainfluenza virus,PIV),以及腺病毒、鼻病毒、黴漿菌等,並非所有上呼道病患都是感染黴漿菌,臺灣疾管署並未將黴漿菌列為法定傳染病、所以沒有監測的通報數據;事件起因為臺灣臨床醫師發現確診病例、且中國疫情嚴重,而發出提醒、呼籲民眾注意,民眾應多加警覺,出現上呼吸道症狀應立即就醫、由臨床醫師診斷治療,毋需因傳言而過度恐慌。

傳言還包括多種版本,有的版本提及黴漿菌會引發肺炎重症,但根據疾管署資料,只有約 10% 病患會惡化成肺炎;也有的版本提及「入侵」臺灣或是即將大流行、下個月大流行等,但根據疫情資料,臺灣每年夏、秋都會出現,且每隔 4 到 8 年會有一波大流行,都是過曾有的疫情波動及循環。

(本文轉載自《MyGoPen》查證參考:https://www.mygopen.com/2023/11/Mycoplasma.html)

(責任編輯:葉姿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