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世界氣喘日/適度用藥 別因疑慮拒治療

聽健康

00:00/00:00

「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歌后鄧麗君的歌聲傳世至今,當年因氣喘病發猝然離世的她,令許多歌迷不捨,也敲響民眾對於氣喘控制重要性的警鐘。

5月3日是「世界氣喘日」,氣喘是常見的呼吸道疾病,好發於幼年時期,也可能在成年後才發病或被診斷。氣喘未發作時,可如正常人一般無症狀,但當呼吸道接觸過敏原或刺激物後發炎,造成過度反應,就可能引起咳嗽、胸悶、呼吸困難、喘鳴音等,不但影響生活品質,甚至增加死亡風險,若有疑似症狀,千萬不可諱疾忌醫,應向醫療專業尋求協助。

雖然氣喘目前無法根治,但可以藉由良好的治療來預防與減少氣喘發作的頻率,藥物是氣喘治療很重要的一環,包括使用支氣管擴張劑、類固醇、白三烯素拮抗劑等,亦有吸入劑、口服藥、注射劑等多種劑型可供選擇,依據不同的藥物特性,可用來作為患者的長期控制,或是病發的急性緩解。

適當用藥對於氣喘控制有相當大的幫助,但也常遇到病患對於藥物使用心生疑慮,像擔心長期使用類固醇會有副作用,其實局部使用類固醇成分吸入劑造成副作用風險較口服類固醇低,但需注意使用後要漱口,避免口腔念珠菌感染風險。

若是擔心不會操作吸入劑,除了醫療人員的現場教學,各式教學說明書或影片都可以協助病患正確使用藥物,或者可依患者用藥需求選擇其他適宜使用的劑型替代。

民眾若因疑慮而拒絕治療,造成病況惡化,未來需要使用更多藥物才能控制病情,反而會造成藥物副作用風險與醫療花費的增加,若是有任何用藥問題,可向醫療人員諮詢,不可自行停藥,對於疾病的自我管理不可輕忽,遵從醫囑並按時用藥,定期就醫追蹤,才能控制好氣喘,以免導致氣喘病發。

類固醇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