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胸腔凸起腫塊才發現長膿瘍 就醫發現竟是未熟雞蛋惹禍

電腦斷層發現胸腔膿瘍,所幸膿瘍範圍雖大,但尚未侵蝕肋膜。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電腦斷層發現胸腔膿瘍,所幸膿瘍範圍雖大,但尚未侵蝕肋膜。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新北一名賴姓男子平時早餐喜歡吃未熟蛋,有天發現胸前有凸起腫塊,並伴隨疼痛、胸口緊悶。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洪嘉聰表示,經檢查發現賴先生是胸壁膿瘍,可能因不乾淨食物造成,在引流手術後恢復良好,呼籲民眾用餐的食物一定要煮熟,以免將病菌吃下肚子,危害健康。

身體一向健康的55歲賴先生,沒有慢性病也幾乎不感冒,平時總愛在上班路上到早餐店買未熟蛋當早餐。他胸口右邊日前突然有凸起腫塊,一個禮拜就大到8公分,但沒有其他不適,腫塊外觀也沒有發紅,只是伴隨疼痛、胸口緊緊、悶悶的,在附近醫院就診並吃了兩周多的抗生素都不見改善後,最後到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

台北慈濟醫院指出,賴先生經電腦斷層發現是胸壁膿瘍,透過細針抽吸更抽出巧克力醬般的膿液,進一步化驗,發現此為極罕見的沙門氏菌造成的胸壁感染,排除所有致病因子,推測是吃下沒洗乾淨又未煮熟的雞蛋所導致。

洪嘉聰表示,考量膿瘍範圍大,決定執行切開引流手術,在病人胸前切一5公分的切口後,將膿液清除乾淨,同時清除周圍被侵蝕爛掉的組織,放置引流管,並在術後施以預防性抗生素。

洪嘉聰說明,賴先生在一個禮拜後,異常的發炎指數和白血球均降至正常值,恢復良好,免除感染惡化的危機。沙門氏菌不是罕見菌種,感染後多是嘔吐、拉肚子等腸胃症狀,造成胸壁膿瘍的情況相當少,像賴先生般健康的人被感染,且沒有其他症狀者更是少見。

洪嘉聰提醒,即便再健康,還是有可能因為食入不乾淨的食物造成感染。沙門氏菌常附著於鳥禽的蛋上,民眾若要外食,建議食物一律煮熟,避免生食,即便在家開伙也要確保食物新鮮,徹底清洗後再烹飪,以免將病菌吃下肚子,危害健康。

台北慈濟胸腔外科醫師洪嘉聰看診示意照。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胸腔外科醫師洪嘉聰看診示意照。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沙門氏菌 雞蛋 胸壁膿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