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男子突然呼吸困難胸劇痛 醫籲高瘦者注意原發性氣胸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謝逸安表示,高瘦男子要提高警覺,當出現呼吸困難或胸痛時,應盡早就醫,才能避免嚴重併發症。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謝逸安表示,高瘦男子要提高警覺,當出現呼吸困難或胸痛時,應盡早就醫,才能避免嚴重併發症。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27歲男性身材高瘦,連續多天右胸突然劇烈疼痛,甚至影響呼吸,X光檢查發現左側肺葉大範圍無肺紋,確診為自發性氣胸,考量氣胸範圍大,有壓力性氣胸的風險,經緊急手術後才平安出院。醫師提醒,高瘦男子要提高警覺,當出現呼吸困難或胸痛時,應盡早就醫,才能避免嚴重併發症。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謝逸安表示,氣胸成因為肺臟的肺泡破裂,使空氣透過破口進入肋膜腔內,造成肺臟被空氣壓迫,出現部分或完全塌陷。氣胸又可分為自發性氣胸和外傷性氣胸,其中自發性氣胸依據是否有肺部病史又區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前者的發生率為每十萬人中有9人,85%在40歲以下,多是瘦高男性。

他指出,常見的繼發性自發性氣胸則可能因慢性阻塞性肺病、囊腫性纖維化、肺結核、肺癌,或是一些少見的罕見疾病,例如淋巴血管平滑肌肉增生症、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等病情進展,造成肺部組織脆弱而破裂,進而產生繼發性自發性氣胸。

至於外傷性氣胸則與創傷有關,像是因胸部穿刺傷直接傷害肺臟,或是因胸部撞擊間接傷害,造成肺臟破損而導致氣胸。

謝逸安說,氣胸常見的症狀包括胸痛、胸部緊縮感,上述不適會因咳嗽或深呼吸加劇,半數患者會出現呼吸加快、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時更會造成壓力性氣胸,當肺臟塌陷範圍太大,會因換氣量不足而缺氧,甚至影響血液回流造成休克,如不緊急處理,恐有致命危險。

他說,若氣胸面積小或症狀不明顯,可僅用氧氣治療,並持續觀察追蹤,當病患氣胸的面積大於15~20%,或已出現呼吸困難時,才會建議胸管或引流管置入引流,以排出肋膜腔內空氣,待肺臟完全擴張,再拔除胸管或引流管。若胸管置入仍無法改善,下一步則要考慮使用肋膜沾黏法,或外科手術治療。

氣胸 自發性氣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