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空汙嚴重 氣喘頻發作

冷氣團挾帶境外汙染物,中南部也經常因久旱不雨揚塵多,入冬以來空氣品質不良情形增多,細懸浮微粒濃度經常出現紅色警戒,醫師臨床發現,過敏氣喘患者入冬來明顯增加,還有幼童原本氣喘控制不錯,但空氣品質一差,出門後導致氣喘發作,嚴重到必須住院治療。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台北馬偕兒童醫院過敏免疫科醫師徐世達表示,WHO已將PM2.5細懸浮微粒列第一級致癌物,當濃度飆高時,民眾出門最好「全副武裝」,不只戴口罩,過敏患者最好戴護目鏡,避免引發過敏現象。

過敏、眼睛紅癢病患增

鎮徐世達說,當空氣品質不好時,門診不但氣喘患者增多,皮膚過敏、眼睛紅癢等與過敏有關的患者也跟著增加。有醫師收治三歲小男童,原本氣喘控制良好,但和父母出門碰上空氣汙染嚴重導致氣喘嚴重發作,緊急就醫住院治療才好轉。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細懸浮微粒大量暴露除可能引發氣管及肺部疾病、肺癌外,還會引發全身性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壓、冠狀動脈疾病、心肌梗塞等,民眾不能輕忽。

應少出門、戴口罩

除了注意環保署的監測,徐世達說,民眾如果看到遠處大樓看起來霧霧的、不清楚,有可能是空氣品質不好,建議盡量少出門或戴口罩,避免吸入過多髒空氣和化學物質等,避免引發過敏等疾病。老人、小孩等免疫力較差的族群,空氣差時最好不要出門,若要出門建議坐車且開空調,因為空調多少可濾掉一些汙染物質。

過敏 氣喘 懸浮微粒 空氣汙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