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年輕女子住新居在家暈倒4次 竟是CO中毒惹的禍

蔡建宗表示及時的高壓氧治療可幫助緩解一氧化碳中毒症狀。圖/大千綜合醫鋎提供
蔡建宗表示及時的高壓氧治療可幫助緩解一氧化碳中毒症狀。圖/大千綜合醫鋎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苗栗縣37歲的張姓女子今年搬入新居後,入住不到1個月突然在家中暈倒,送醫檢查未發現異常,不料女子返家後幾天又陸續暈倒3次,前晚,她再感到頭暈、耳鳴、全身冒汗,家人發現她意識不清且叫不醒急送醫,急診室醫師懷疑是一氧化碳中毒,查出陽台熱水器惹的禍。

張姓女子前三次暈倒被家人送到附近醫院就醫,但各醫院做心臟及腦部相關檢查,都沒查出任何異狀,前晚她同樣不舒服,但心想可能是太累就到床上休息,家人叫不醒她,緊急由救護車送往大千綜合醫院急診室,才查出體內一氧化碳濃度高達36%,立即安排高壓氧治療,才順利讓女子恢復健康。

大千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及高壓氧中心主任蔡建宗表示,臨床上常見的暈倒原因多與心血管及腦部疾病相關,但往往會忽略一氧化碳中毒的可能性,這次案例經詢問後,發現是女子家中熱水器裝置於陽台的半開放空間,家屬也表示病人4次暈倒都是在使用熱水器之後,且有2次暈倒時還伴隨著大小便失禁情形,這就是因為一氧化碳中毒已影響病人神經症狀的反應。

他指出,冬天常因天冷而習慣緊閉門窗抵禦寒風,但是家中如果不通風、熱水器燃燒不完全,便會產生一氧化碳中毒。中毒初期症狀不易察覺,只會感到輕微頭痛和頭暈,但隨著中毒程度提升,就會感到惡心、嗜睡,嚴重時甚至陷入昏迷;如能及時就醫並接受高壓氧治療,可改善組織缺氧問題、緩解急性症狀、減少神經後遺症的產生,但仍要留意遲發性神經症狀的反應,因此後續定期回診追蹤相當重要。

蔡建宗建議,想要預防一氧化碳中毒,可從下列方式著手,包括熱水器必須由合格人員安裝,且不可安裝於浴室內或通風不良的室內(包括加裝玻璃窗的陽台),且要確實定期檢驗,室內也應保持良好通風,此外可安裝偵測一氧化碳的警報器,以早期預警防止中毒。

蔡建宗提醒民眾,熱水器一定要安裝在通風良好的地方,並定期檢驗,才能確保安全。圖/大千綜合醫鋎提供
蔡建宗提醒民眾,熱水器一定要安裝在通風良好的地方,並定期檢驗,才能確保安全。圖/大千綜合醫鋎提供

熱水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