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睡8小時還「度估」小心睡眠呼吸中止症找上門

衛福部台南新營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汪政德。圖 /醫院提供
衛福部台南新營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汪政德。圖 /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50多歲林姓貨運司機因糖尿病併發症被送至衛福部台南新營醫院救治,醫護人員發現他夜間會打呼,且血氧較低,經診斷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在接受連續氣道正壓呼吸器(CPAP)治療,打瞌睡症狀明顯改善,血糖控制也更理想。

新營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汪政德詳細病史詢問,發現林某即使前一天晚上有睡滿8小時,早餐還喝了一大杯咖啡,停等紅燈時常不小心打嗑睡,經一系列檢查,診斷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汪政德說明,睡眠呼吸中止症可分為阻塞型、中樞型或綜合型,其中阻塞型是最常見的。其成因為患者在睡眠時,上呼吸道的肌肉、軟組織因張力減弱,發生塌陷而造成氣流阻滯產生呼吸中止。

好發族群為男性、老人、肥胖、頸圍過大等。常見症狀包括打鼾、夜間頻尿、睡醒時口乾舌燥、頭痛、睡不飽、白天過度疲倦嗜睡、注意力不集中等。其可能也與代謝症候群、高血壓、糖尿病、中風、心臟衰竭,甚至猝死有關。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診斷,除病史詢問,還需要一系列睡眠症狀評估與檢查,其中全夜多頻道睡眠生理檢查是最重要檢查項目。病人需到睡眠檢查中心睡一個晚上,技術員會在病人身上裝置上許多生理紀錄設備來監測,再由專業睡眠技師及醫師來做判讀。

不過因睡眠檢查中心建置成本極高,只有醫學中心等級大醫院才有配置,且排隊時間經常長達一個月以上。目前也有替代的居家睡眠檢查可供安排。

對於較嚴重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患來說,連續氣道正壓呼吸器(CPAP)是治療首選。患者在睡覺時配戴鼻罩或口鼻面罩,由呼吸器持續將空氣打入呼吸道中,使原本在睡眠中會塌陷的呼吸道維持暢通,進而改善睡眠品質。

如有打鼾或其他上述症狀,可電洽衛福部新營醫院胸腔內科,(06)6351131。

睡眠呼吸中止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