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七旬翁30多年每天一包菸 呼吸「卡卡」肺阻塞

間歇性陽壓呼吸器合併藥物吸入治療。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間歇性陽壓呼吸器合併藥物吸入治療。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70歲陳姓老翁每天一包菸長達30多年,去年走路、上樓梯常喘不過氣,呼吸有咻咻的哮鳴聲,在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檢查,診斷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簡稱「肺阻塞」,醫師告誡陳姓老翁該戒菸。陳姓老翁戒菸成功,每周2次肺復原治療維持1年多,肺功能明顯進步,呼吸困難等症狀也大幅改善。

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邱國樑指出,超過40歲有長期抽菸或過度暴露空氣汙染環境,皆屬於肺阻塞高危險族群,其中吸菸者超過8成,時間久造成氣管攣縮,引起呼吸困難、慢性咳嗽,多痰症狀,肺功能衰退比正常人快2至3倍,也容易併發心血管、骨質疏鬆、糖尿病等疾病,必須小心。

邱國樑表示,病人必須先戒菸,透過吸入式支氣管擴張藥物,並作肺復原治療,搭配上、下肢耐力運動,1至2個月會明顯改善,持續半年能延緩肺功能退化速度。

11月18日是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響應世界肺阻塞日,提前舉辦肺阻塞病友會活動,指導病友正確呼吸和日常的肺復健運動。呼吸治療師沈慧怡說,除定期到醫院做肺功能治療,在家也可自行訓練噘嘴式呼吸、腹式呼吸,能減緩喘讓呼吸平穩;運動部分可以手舉水瓶負重鍛鍊,使胸廓打開達到肺擴張,進而訓練呼吸的力量。

邱國樑說,肺復原治療團隊包含營養師、藥師、個管師、還有中醫師都能協助肺阻塞病人戒菸與治療,讓病人接受更完整的醫療服務。邱醫師強調,入冬後受氣候影響,肺阻塞病人要注意個人保健避免惡化,記得接種流感疫苗、持續肢體活動訓練,保持健康狀態。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訓練病人上、下肢耐力運動。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訓練病人上、下肢耐力運動。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呼吸困難 肺阻塞 慢性阻塞性肺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