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呼吸有哮鳴聲 老菸槍肺阻塞

年近80的周先生氣喘吁吁地走進診間,開頭直呼「最近不知為什麼呼吸愈來愈喘,以前都沒這樣的感覺,去看了心臟科醫師,都說心臟功能沒問題,到底是怎麼回事?」

經問診及身體理學檢查,原來周老先生從20歲當兵後開始抽菸,平均一天一包,近十年每天都咳濃痰;觀察他外觀,乾癟身材,胸腔卻格外的前後往外突出,形成一圓桶狀,呼吸音在吐氣尾端有輕微的哮鳴聲,這些狀況很接近肺阻塞疾病的臨床表徵。

進一步安排肺功能檢查,周先生用力呼氣一秒量只有39%,再比上肺活量只有45%(正常值為70%以上),已達到重度肺阻塞標準。

肺阻塞,過去被稱為慢性阻塞肺疾病。依國際最新指引定義,指的是在吸入有毒的氣體或空氣微粒之後,對肺部造成傷害且對呼吸道引發發炎現象,而造成的不可逆反應,所以此疾病無法痊癒,但可以預防並治療已控制的慢性疾病。

過去抽菸往往是肺阻塞的頭號危險因子,但隨著世界工業化的進步和開發,以及人類對於環境的破壞,愈來愈多的有毒氣體及對肺部有危害的懸浮微粒充斥在生活中,因此肺阻塞不單單是吸菸者的專利。

肺阻塞是一種全身性系統的疾病,不僅影響肺部,還有多種共病症,包括心血管疾病、睡眠呼吸中止症、骨質疏鬆、焦慮與憂鬱、肺癌及支氣管擴張症等。此外,今年襲擊全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如果發生在肺阻塞患者身上,病情嚴重程度會增加,死亡率也會上升。

咳嗽、咳痰及慢性且漸進性的呼吸困難是肺阻塞的典型症狀,和一般認知的感冒或許多呼吸道疾病,均難以輕易區分。建議有抽菸習慣的民眾,請盡早戒菸;若是工作環境中有接觸有毒氣體和微粒的機會,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室內烹飪更要做好防護,並維持良好通風,也盡可能減少過多的油煙。

若是發現自己或家人有久咳不癒,甚至開始出現呼吸困難的狀況,請盡早至胸腔科就醫,早期診斷治療。確診後的治療,則包括吸入劑的使用、個人專業化的衛教,以及適當的呼吸復健等,過程不會有太多的生理上痛苦,可以控制並穩定肺阻塞的機會就能更高。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肺阻塞 抽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