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多數氣喘患者依賴急救吸入劑 醫界:可能提高惡化風險

台灣約有兩百萬名氣喘患者,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今年調查顯示,八成四氣喘病患對急救吸入劑呈現中高度依賴,長此以往可能使患者惡化風險不減反增。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公共事務小組委員傅彬貴表示,許多氣喘患者感到不適時,會自行赴藥局買急救吸入劑(SABA)來緩解症狀。然而,氣喘為一慢性呼吸道發炎反應,患者應使用含有抗發炎的吸入型類固醇藥物加以治療,即使無症狀時仍應長期規律使用,而非依賴急救吸入劑。

傅彬貴表示,急救吸入劑雖能快速使氣管擴張,卻無法降低發炎反應,因此長期使用可能提升死亡風險。根據今年全球氣喘治療指引,如果氣喘患者經常性使用急救吸入劑、使用量達到一年三瓶以上,可能提高氣喘急性惡化風險。

但台灣氣喘患者似乎普遍有依賴急救吸入劑的現象;根據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今年針對國內八家醫院共400名氣喘患者進行調查發現,高達八成四的氣喘病患對於急救吸入劑的使用認知屬於中高度依賴,而三成一的病患氣喘控制不佳且每周使用這款藥品的次數大於三次。

今天是世界氣喘日,衛福部健保署、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等單位共同簽訂「健康肺氣喘卓越計劃」合作備忘錄,盼醫療院所將正確的治療觀念帶給民眾,並合作精進國內氣喘管理與照護。

氣喘 發炎反應 類固醇 抗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