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濾網種類、滅菌功能 挑選空氣清淨機掌握3大看點

新冠肺炎疫情緊張,家電賣場的空氣清淨機等產品熱銷,以便宅在家也能淨化空氣品質自保。
新冠肺炎疫情緊張,家電賣場的空氣清淨機等產品熱銷,以便宅在家也能淨化空氣品質自保。
圖/123RF

新冠肺炎疫情緊張,家電賣場的空氣清淨機等產品熱銷,以便宅在家也能淨化空氣品質自保。只是坊間空氣清淨機的品牌、殺菌技術、廣告話術五花八門,該怎麼挑選?各有哪些特點?

如果把一台空氣清淨機拆解,主要是一道又一道不同材質的濾網,再加上品牌強調的殺菌技術,濾淨髒汙、細菌等,並搭配馬達風扇的風量大小,送出淨化的空氣。

1.濾網密合度比數值重要

專家建議挑選空氣清淨機時,第一看點首先不要陷入數值迷思,濾網的密合度更重要。

專家林安信表示,如果居家坪數較大,需要出風量較大的空氣清淨機種,例如有一派專家意見是看乾淨空氣排放率CADR值(Clear air delivery rate),也就是由美國家電協會AHAM所制定的統一標準。但所謂的乾淨空氣,該協會沒有設定一個絕對數字的標準數值,因此數值高不一定代表送出的空氣是乾淨的。

換句話說,一台只能過濾大顆粒的空氣清淨機,但出風量大,CADR數值可能會高,反之空氣潔淨度近乎無塵的空氣清淨機,出風量較小,CADR數值反而低。

2.挑選濾網種類

第二看點是挑選濾網種類,最基礎分類為可過濾大顆粒灰塵的濾網或是活性碳濾網,濾掉毛髮等髒汙,而濾網用水清洗之後即可繼續使用,以及高等級HEPA濾網,可過濾小顆粒灰塵、0.3微米懸浮微粒甚至超小細菌。

他建議,如果濾網與邊框無法密封,也沒有用泡棉緊塞,濾網再高級也沒效用。消費者應該檢視「濾網四周是否與機器邊框充分密合」,否則只是感受到一股涼風竄出,讓髒空氣直接流過濾網。

拆開空氣清淨機是一層又一層的濾網,可以重重吸附髒汙細菌和甲醛。<br />記者曾學仁/攝影
拆開空氣清淨機是一層又一層的濾網,可以重重吸附髒汙細菌和甲醛。
記者曾學仁/攝影

3.看滅菌功能

第三看點是滅菌功能。目前家電賣場最常見有標榜負離子、電漿、靜電集塵等技術。林安信解釋,空氣中真正能危害人體的細菌、病毒、黴菌等,都是0.3微米的超小微顆粒,難用濾網捕捉。大家可以回想在黑暗房間中有一道光線,在光線中可看到許多細小的灰塵在空氣中飄浮,若用嘴巴吹,它只會在原處打轉,吹不走,這種灰塵就是已接近0.3微米的超小灰塵,因為受到靜電影響,無法自由流動,僅能以「布朗運動」方式在空氣中打轉。

如何可以去除?必須靠靜電的吸力和打擊力,才能吸附、擊破這些危害人體的因子。而空氣清淨機便是使用電漿片,利用正負電分離的原理,去除細菌。

負離子則是指帶有負電的離子,可以吸附空氣中的懸浮微粒之後,掉落到地面上或在牆壁上,但無法殺菌。

電漿片搭配後置HEPA濾網可以找回乾淨空氣。<br />記者曾學仁/攝影
電漿片搭配後置HEPA濾網可以找回乾淨空氣。
記者曾學仁/攝影

空氣清淨機擺哪裡?

距人體2公尺內 能達到最大效益

林安信表示,空氣清淨機最佳的擺放位置是在距離人體2公尺範圍內,例如睡覺時擺放在頭部附近,形成正氣壓,讓空氣往門口(負氣壓)流動,居家空間也能變得更清淨。

居家髒空氣不一定肉眼能看見,透過粒子檢測儀可檢測到0.3微米懸浮微粒指數。<br />記者曾學仁/攝影
居家髒空氣不一定肉眼能看見,透過粒子檢測儀可檢測到0.3微米懸浮微粒指數。
記者曾學仁/攝影

空氣清淨機 空汙 PM2.5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