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秋冬慢性咳嗽要注意 醫師:小心可能是肺癌或肺結核

台南市安南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泓毓(左),提醒民眾如慢性咳嗽超過2個月,要及時就醫檢查。圖/安南醫院提供
台南市安南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泓毓(左),提醒民眾如慢性咳嗽超過2個月,要及時就醫檢查。圖/安南醫院提供

安南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泓毓今天說,秋冬時節許多民眾常因為咳嗽求診,大部分的咳嗽是屬於急性咳嗽,多半是因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即感冒引起。急性咳嗽大家比較熟悉也比較有警覺,會主動求醫,相對地有些咳嗽會持續較久,可能隨著時間拉長而被輕忽,慢性咳嗽指的是持續性的咳嗽超過2個月,常常會影響生活品質,要特別小心注意。

陳泓毓表示,常見慢性咳嗽原因有三種,包括鼻涕倒流、胃酸逆流及氣喘,涵蓋9成慢性咳嗽的狀況,鼻涕倒流特徵喉嚨一直有卡痰的感覺,晚上正躺睡覺的時候症狀更明顯,常見的原因有過敏性鼻炎、鼻竇炎等。胃食道逆流特徵火燒心的感覺、嘴裡有酸味、喉嚨異物感,常因為暴飲暴食、油膩及辣的食物、咖啡、酒及抽菸而加重。 氣喘特徵會喘、胸悶或是呼吸有哮喘聲,常因運動、大笑、接觸到過敏原或冷空氣而觸發,另外夜晚、凌晨症狀會較明顯。

陳醫師提到大部分的慢性咳嗽是良性的,但這當中仍可能藏有少數較嚴重的疾病,例如有所聞的肺癌以及肺結核。如果咳嗽伴隨全身性的不舒服,或是合併其他嚴重的症狀就要特別小心,應該趕快立即求診。

需要留意症狀如下,包括體重下降、過去有慢性菸咳但是最近咳嗽的型態有改變, 戒菸後咳嗽持續超過一個禮拜咳血,發燒,呼吸很喘。

陳泓毓表示,民眾若有慢性咳嗽的問題,建議及早就醫找出原因以對症下藥。平時也可採取一些個人保健措施,例如鼻涕倒流及氣喘的病患應該保持環境清潔,清除可能的過敏原,隨時注意戶外空氣品質,避免在嚴重空汙時外出活動,而胃食道逆流患者須避免菸、酒精及刺激性食物為宜,咳嗽可大可小,慢性咳嗽嚴重者也是可能危及生命的,不可小覷。

慢性咳嗽 呼吸道感染 鼻涕倒流 鼻竇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