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肺炎年帶走1.2萬長者生命 醫籲同時接種流感與肺鏈疫苗

11月12日世界肺炎日,衛福部統計,肺炎高居我國老年人死因第四位,去年帶走超過1萬2000名長者的生命。醫師表示,老年人肺炎的好發季節正是流感季節,建議65歲以上民眾同時接種流感疫苗與肺炎鏈球菌疫苗,可有效降低感染死亡風險。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表示,流行病學統計顯示,老年人肺炎的好發季節正是流感季節,流感病毒與肺炎鏈球菌都會在鼻咽部著床,當流感病毒著床、向下破壞氣管黏膜甚至走到肺部,肺炎鏈球菌也容易隨之侵入造成感染。

流感疫苗對老年人原發性流感性肺炎及次發性細菌性肺炎都有預防效果,王任賢表示,同時接種流感疫苗與肺炎鏈球菌疫苗,能更有效降低感染死亡風險。

目前衛福部疾管署提供65歲以上長者與機構住民免費接種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的公費疫苗接種對象則為75歲以上未曾接種過的長者。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均表示,今年度受國際流感疫苗供貨影響,65歲以上長者的公費流感疫苗開打日是12月18日,肺炎鏈球菌公費疫苗則全年供應,民眾攜帶身分證及健保卡至各地衛生所或合約院所即可接種。可以先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再打流感疫苗,中間也無須考量間隔時間。

王任賢表示,公費疫苗受限國家經費,一般建議65歲以上民眾就宜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他建議年過65歲民眾,公費流感疫苗開打後,可同時接種公費流感疫苗與自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雙重強化保護力。

肺炎鏈球菌疫苗 流感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