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肺動脈高壓 從診斷到死亡 平均僅2.8年

輕微活動就喘,要當心是肺動脈高壓。
輕微活動就喘,要當心是肺動脈高壓。
圖片/ingimage

高雄長庚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鍾昇穎。<br />張益華攝影
高雄長庚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鍾昇穎。
張益華攝影
以往肺動脈高壓病患無藥可醫,需等待心肺移植,從診斷到死亡平均僅2.8年。高雄長庚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鍾昇穎表示,伴隨藥物進步,及早發現治療,病患生活品質可變好,存活期有機會延長。

如何及早發現肺動脈高壓?鍾昇穎說,目前篩出肺動脈高壓病人最有效的工具是心臟超音波,若經檢查高度懷疑是肺動脈高壓,需接受心導管檢查,當病患休息時所測量的平均肺動脈壓力、肺血管阻力和肺動脈楔壓符合治療指引的診斷標準,即可診斷為肺動脈高壓。

根據患者心肺功能,病情分四級,第一級通常無明顯症狀,但肺動脈壓力超過標準;第二級從事較費力的活動,有呼吸困難、胸痛等症狀;第三級患者,輕微活動就喘,第四級躺在床上都喘,非常嚴重。

「肺動脈高壓如同慢性病,患者需一輩子用藥」。鍾昇穎說,肺動脈高壓標靶藥物的治療主要針對三大機轉,分別是以促進血管舒張、抑制平滑肌細胞增生和抑制內皮細胞新生以降低血管壓力為主,減緩疾病惡化與改善症狀。

不過,少數病患使用藥物出現頭痛、頭脹等副作用,導致用藥順從性不佳,醫師視狀況調整劑量。

一名卅歲愛滋感染者,爬樓梯、走路都會喘,經檢查發現肺動脈高壓,平均肺動脈壓力高達48 mmHg,給予選擇性酵素抑制劑的口服藥物治療,但出現頭痛、發汗等副作用,醫師從低劑量開始處方,待適應後再漸進提高至標準劑量,患者恢復良好,現在繼續工作。

除了藥物治療,建議患者避免攝取過多鹽分,維持體重,不做劇烈運動,流感季來臨前打流感疫苗,嚴重者配合氧氣治療,遵醫囑用藥,可控制病情,降低死亡風險。

肺動脈高壓 呼吸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