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家中燒香、住大馬路邊 嘉義老人住家環境空汙最高

國衛院調查發現,嘉義老人在住家微環境暴露到的PM2.5濃度最高,這可能與嘉義長者較常在家中燒香禮佛、住在交通繁忙的馬路旁、住在味道較重的餐廳或工廠旁等因素有關。本報資料照片
國衛院調查發現,嘉義老人在住家微環境暴露到的PM2.5濃度最高,這可能與嘉義長者較常在家中燒香禮佛、住在交通繁忙的馬路旁、住在味道較重的餐廳或工廠旁等因素有關。本報資料照片

空氣汙染不僅來自大環境,國家衛生研究院表示也有三成來自住家微環境。國衛院調查發現,嘉義老人在住家環境暴露到的PM2.5濃度最高;進一步分析,七成六的嘉義長者在家中燒香禮佛、六成三住在交通繁忙的馬路旁、兩成二住在味道較重的餐廳或工廠旁、兩成住在廟宇旁,比例均高居其他地區之冠,因此可能是嘉義長者住家微環境濃度較高的影響因子。

國衛院表示,空氣汙染七成來自大環境,也有三成來自住家微環境,住家微環境對於老人尤其重要。研究團隊針對台北、花蓮、嘉義、高雄共八十四戶老人進行調查,發現老人多數時間待在家中,台北老人每天高達八成八的時間待在家裡,花蓮老人為八成七,嘉義老人為八成八,高雄老人為九成三。

經由連續監測發現,四地區老人住家室內外的PM2.5暴露量以嘉義最高,日均值為74.9-81.7單位(微克/立方公尺),其次依序為高雄(64.4-64.9單位)、台北(33.4-42.3單位)、花蓮(31-34單位)。國衛院補充,這份研究的測量儀器與環保署的儀器不同,上述日均值數據約為環保署測得數值的兩到三倍。

住家微環境的暴露與生活方式息息相關。研究發現,七成六的嘉義長者會在家中燒香禮佛、六成三住在交通繁忙的馬路旁、兩成二住在味道較重的餐廳或工廠旁、兩成住在廟宇旁,比例均高居其他地區之冠,因此可能是嘉義長者住家微環境濃度較高的影響因子。

研究還注意到,有限制燒香的寺廟PM2.5濃度與大氣相當,無限制香枝的寺廟則高出許多。在外用餐時,通風佳的非開放式餐廳(像是速食、簡餐餐廳)濃度較低,而PM2.5濃度較高的餐廳類型依序為韓式燒烤餐廳、鐵板燒餐廳、早餐店、日式餐廳、複合式餐廳、中式快炒餐廳、牛排館等。這些都是影響民眾暴露濃度的因子,值得留心。

國衛院表示,在家關緊門窗約可減少百分之六的PM2.5暴露量;住家有使用空氣清淨機的人,住家室內PM2.5、鈉、鉀、錳、鎳、銅、硒、鎘、鉛等地濃度可降低三成到六成三。另提醒民眾,當環保署發布空品不良警報,外出時宜佩戴經濟部標準局CNS-15980認證的PM2.5防霾口罩,才能有效抵禦空汙侵襲。

空氣汙染 PM2.5 空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