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肺炎論壇/門診提醒系統 提高接種率

肺炎常見症狀 資料來源/黃立民、杜思德、紀炳銓醫師
肺炎常見症狀 資料來源/黃立民、杜思德、紀炳銓醫師
製表/張益華

想要遏止肺炎鏈球菌威脅,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是最簡單和有效的方法。彰化基督教醫院在門診系統內建提醒機制(見下圖,彰基醫院提供),曾因肺炎住院的患者就醫,便主動跳出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提醒,疫苗接種率提高三至五倍,有效降低病患感染風險。

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醫師紀炳銓說,很多疾病都可能引發肺炎,彰基替第一線醫護人員舉辦肺炎鏈球菌疫苗共識營,整合多科資源,請個管師衛教時,提醒病人接種疫苗,降低肺炎機率。針對曾因肺炎住院的病人,就診時電腦會跳出提醒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視窗,請醫師主動詢問病人,若未接種需註明原因。

目前肺炎鏈球菌疫苗有「廿三價多醣體疫苗」與「十三價結合型疫苗」,前者涵蓋較多血清型別,但抗體低、保護力較短;後者具免疫記憶力,保護力七成,保護時間約五到十年。

李慶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台大小兒部主任黃立民建議,年滿六十五歲、過去不曾接種過者,先接種十三價疫苗,間隔五到十年後,再與醫師討論適合的疫苗劑型;年滿六十五歲、曾接種廿三價疫苗,再接種一劑十三價疫苗,兩者須間隔至少一年。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除了接種疫苗,良好營養、適度運動,少去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勤洗手、戴口罩也可減少肺炎威脅。紀炳銓說,十三價疫苗連兩歲以下嬰幼兒都可接種,成人一次只要施打一劑,少數有嚴重蛋白過敏、接種疫苗不良反應,或打疫苗當下急性感染者,建議先請醫師評估再打疫苗。

門診內建肺炎疫苗提醒系統<br />聯合報
門診內建肺炎疫苗提醒系統
聯合報

肺炎鏈球菌疫苗 過敏 多醣體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