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慢性咳嗽長達2個月 74歲婦人罹罕見「間質性肺病」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內科醫師張立禹表示,執行經支氣管冷凍切片術,在歐洲是利用X光透視法協助定位病灶,在台大新竹分院則是利用內視鏡超音波協助定位病灶。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內科醫師張立禹表示,執行經支氣管冷凍切片術,在歐洲是利用X光透視法協助定位病灶,在台大新竹分院則是利用內視鏡超音波協助定位病灶。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74歲陳姓婦人慢性咳嗽長達2個月,就醫後經胸部電腦斷層檢查後才發現是「不規則石板拼鋪型態(crazy paving)」病灶,為了確認真正的病因,醫師使用「經支氣管冷凍切片術」,在右下肺進行切片,確診陳婦罹患台灣少見的「間質性肺病:肺部肺泡蛋白質沉積症」,目前仍持續追蹤治療中。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內科醫師張立禹表示,陳婦的胸部X光顯現兩側肺部有許多不均勻的浸潤,在使用抗生素治療一段時間後,胸部的影像並沒有明顯改善,進一步安排胸部電腦斷層檢查,才發現特別的病灶。

為了確認病因,間質性肺病的診斷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利用軟式支氣管鏡加上傳統的切片夾,進行經支氣管肺切片;另一種則是安排胸腔鏡手術,對患處進行手術切片診斷,而這兩種檢查各有其臨床執行限制。

傳統的經支氣管肺切片檢查,因無法精確的定位,產生氣胸的風險較高,且取得的檢體較小、較破碎,無法獲得正確診斷的機會較高;而「經支氣管冷凍切片術」是近期發展的檢查技術,可取得較大的組織切片,獲得比傳統經支氣管肺切片較高的診斷機會,但因為需做氣管內插管進行單肺通氣及麻醉,在病人共病症及年紀上的限制較多。

張立禹指出,執行經支氣管冷凍切片術,在歐洲是利用X光透視法協助定位病灶;在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則是利用內視鏡超音波協助定位病灶,減少氣胸和大出血的發生率,這項技術在間質性肺病的診斷率可達8成,是相當有效的檢查技術,不過仍要注意約10%氣胸的風險,有需求的民眾可與醫師諮詢討論。

慢性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