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胸痛多日嚇壞她 檢查發現是這原因造成

家醫科醫師周明文表示,造成胸痛原因除了心肺疾病之外,也有可能因肌肉拉傷導致疼痛。記者劉嘉韻/攝影
家醫科醫師周明文表示,造成胸痛原因除了心肺疾病之外,也有可能因肌肉拉傷導致疼痛。記者劉嘉韻/攝影

一名40歲女性近日胸口痛了一周之久,不論吸氣、咳嗽甚至抬高手臂,都會感到明顯疼痛,她擔心懷疑得肺部疾病,就醫詳細檢查,經過醫師問診之後才發現,原來該名女性患者日前參加健身班,練舉重時超出自己肌力負荷範圍,造成胸壁肌肉拉傷

除了心臟病造成胸口疼痛,還有其他問題也會。書田家醫科主任周明文指出,門診主訴胸痛的患者,除了常見的心肺疾病之外,包括帶狀疱疹、食道及腸胃問題,或是肌肉拉傷,也都會造成胸口疼痛,尤其是肌肉拉傷和心臟疾病所造成的胸痛,痛起來非常類似,包括深吸氣、咳嗽、舉手等,都會有痛感,嚴重甚至上下床都會痛。

不過,他說,胸壁肌肉拉傷與心臟病造成的疼痛最大不同,就是肌肉拉傷的胸痛,會有明顯的痛點,用手一壓下會有某一點感覺疼痛,只要是任何拉扯到受傷肌肉部位,都會有明顯痛感,但此痛點的症狀,心肺疾病患者不會有。

周明文說,常見肌肉拉傷是在四肢與下背部,胸壁肌肉拉傷較少見,不過,民眾若進行超出自身肌肉能力負荷的上半身運動、搬重物、按摩過當等,都有可能造成此部位拉傷,治療方法是給予藥物並請患者休息,復元前不要再持續進行運動或按摩。

此外,肌肉拉傷的民眾千萬不要為了測試是否康復,就猛壓猛戳痛點,如此行為反而會讓肌肉再次受傷,周明文說,若出現胸口疼痛不宜自行猜測病情,還是需就醫診斷,並由專科醫師對症治療。

肌肉拉傷 胸痛 心臟病 肌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